高雄市彌陀國小「雲水書車漂書站」啟用暨「禮義廉恥」維基百棵育成揭牌

【記者張永漢/高雄報導】高雄市彌陀國小於25日舉行「雲水書車漂書站」的啟用與別開生面的禮義廉恥掛牌儀式,讓全校師生上了一堂不一樣的品德教育課程。

&nbsp&&nbsp&&nbsp& 首先登場的是彌陀國小川堂舉行「禮義廉恥」維基百棵育成揭牌,該活動是由高雄市家長協會募集高雄市各界資源所舉辦,彌陀國小校長謝律生表示,希望透過「禮義廉恥」的境教,將校內數百棵的小樹苗,都能培育成以「四維」為做人做事「基礎」的維基百棵。希望這些百棵樹苗成長茁壯後,能影響千棵甚至萬棵樹,讓四維對治日益敗壞的社會風氣。

&nbsp&&nbsp&&nbsp& 高雄市家長協會理事長黃雀華表示,品德教育是家長深刻的期待,當然也要與時俱進來詮釋。她指出:「禮是尊重互敬,義是誠信共好,廉是得所應得,恥是自省覺悟」。此詮釋亦符應 108 課綱所推倡的「自發(恥),互動(禮),共好(義)」精神,並強調社會公義(廉),值得全民共同推廣。

&nbsp&&nbsp&&nbsp& 雲水書車是佛光山星雲大師首創,運用載滿書籍的貨車,希望將知識送到各學校。因為各校圖書資源匱乏,書車一趟難求,所以每月到校次數有限。為了吸引孩子閱讀並且提供最新圖書,書車上圖書淘汰速度非常的快速。淘汰下來的圖書,其實都還非常的新,為了讓書籍能充分發揮功用,於是成立了雲水漂書站,將這些淘汰下來的書籍捐贈給各漂書站,希望孩子們除了能徜徉書海,溫故知新外,也能從中學習各種閱讀禮儀。

&nbsp&&nbsp&&nbsp& 活動中除了漂書站的啟用儀式,以及圖書捐贈外,最吸引人的應該是佛光山岡山講堂住持慧炬法師的說故事活動,法師以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的三好為主軸,透過幽默詼諧的語調,跌宕起伏的內容與熱烈的互動,吸引了上百位孩子的聆聽,最後的反思,更讓孩子們收穫滿滿。

&nbsp&&nbsp&&nbsp& 為期一整天的活動,讓彌陀國小的親師生上了一堂不一樣的品德教育課,也為孩子們種下了三好與四維的樹苗,希望未來,維基百棵能汲取三好四維的養分,茁壯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