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為水庫清淤與山林火災盡力 – 高雄慈濟贈送物資慰勉官兵辛勞

【記者張永漢/高雄報導】慈濟證嚴上人獲悉國軍八軍團與陸軍工兵訓練中心官兵,為增加曾文水庫及阿公店水庫蓄水量,所進行的清淤工程區所做的努力,另也感謝官兵於日前協助高市杉林區的山林火情救災辛苦,殷切指示高雄慈濟贈送相關物資慰勉辛勞;官兵們感謝慈濟關心,更感恩慈濟為愛地球所做的一切努力。

慈濟高雄公傳志工鄭楊慶指出,證嚴上人考量整個球因地、水、火、風四大不調下,災難頻起,傷亡不斷,希望全球的慈濟志工能盡一分關懷,協助相關自然災害防治作業的進行。

據了解,原設計容量高達7億4840萬立方公尺的全台灣容量最大的曾文水庫,因集水區面積廣大,尤在莫拉克風災後後,沖刷泥沙沉於庫底,蓄水量逐年降低,減少約四成的蓄水量,另阿公店水庫同樣是淤泥嚴重,因此在今年雨量幾乎是零的情況下,水位最低,由八軍團工兵群擴大進行陸挖清淤。

阿公店水庫滿庫容量是1526萬立方公尺的水量,但阿公店水庫有效蓄水量探底,曾創下剩39萬立方公尺的蓄水量,由於阿公店水庫是以防洪為主,兼具農業灌溉及公共給水的多目標水庫;水源來自阿公店溪、高屏溪支流,目前也因天旱,屬於空庫期,正由陸軍工兵訓練中心官兵進行清淤工程。

鄭楊慶指出,國軍弟兄頂著烈日,在各水庫進行清淤工程,慈濟感恩官兵們的默默付出,3/29日拜會八軍團,4/7日到曾文水庫送物資,慰勞國軍弟兄,4/21日慰勞工兵訓練中心清阿公店水庫特地送上香積麵300包、香積飯240包、福慧珍粥240罐、毛巾180條、口罩一人一盒,共100盒(許振師兄提供、特鮮蔬菜薄餅8箱(潘機利師兄提供)、愛之味牛奶花生240罐、跑TP250ML300罐、羅宋麵包(方漢武師兄提供)等。

鄭楊慶強調,正當八軍團進行曾文水庫清淤的同時,高雄杉林區發生長達六天的山林大火,警軍消疲於奔命,非常辛苦,因此也在日前代表上人,到救災前進指揮所,送相關救災與民生物資,希望能增加防災效益。

4/21日上午,召集人潘機利、王獻聰、方漢武、鄭楊慶、潘進隆等人前往陸軍工兵訓練中心,致贈慰問品與慰勉官兵為阿公店水庫清淤的付出,受到指揮官林佳躍少將回贈感謝狀及政戰主任劉芳志上校、高雄市後備指揮部孫福康指揮官的熱烈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