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陀紀念館與大英圖書館 續簽合作

【記者張永漢/高雄報導】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與大英圖書館(British Library)再度攜手,4月21日由大英圖書館執行長Roly Keating爵士與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簽署合作備忘錄(MoU)。除了分享資源和促進文化交流外,佛陀紀念館和大英圖書館的合作旨在推進有關佛教文化的藏品的知識和相互理解。

這是在2018年簽署的一份為期三年的合作備忘錄的成功基礎上進行的,其中包括在數位技術、資源方面分享技能和專業知識以及共同合作舉辦展覽。最初的合作使佛陀紀念館團隊訪問了大英圖書館,深入了解了其運營和數位技術。佛光山還捐贈了重要的佛教文獻給大英圖書館,如《佛光大藏經》、中英文版的《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以及《佛光大辭典》增訂版。在合作期間,佛光山還借出了一些典藏,包括星雲大師的書法作品於大英圖書館的「佛教」特展(2019-2020)展出,如常法師為特展的顧問委員之一。

作為英國的國家圖書館和世界上最大的研究圖書館之一,大英圖書館擁有超過1.7億件藏品,包括來自世界各地各種佛教傳統的書籍、手稿、藝術品和音樂等。其藏品涵蓋了從早期佛教經典到現代學術著作的各種內容,為學者和公眾提供了寶貴的資源。通過大英圖書館的數位技術,這些藏品在現場和網路上讓研究者和愛好者更為方便可得。

現場見證之重要貴賓有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佛光大學董事長慈惠法師、國際佛光會署理會長慈容法師、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院長妙凡法師,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等,此為國際跨界簽署合作歷史性的一刻。

大英圖書館是英國的國家圖書館,為所有人提供服務。圖書館的根源可以追溯到幾個世紀以前,其目標是收集今天、明天以及未來英國出版的一切,每天都在不斷擴大藏品。由圖書館信任的專家們管理著這些藏品,並將其對所有人開放,以激發新的發現和想法,幫助人們做出不可思議的事情。

大英圖書館有數百萬本書籍,還有更多其他的藏品。在倫敦和約克郡(Yorkshire)的場館也擁有各種藏品,從報紙和地圖到聲音、錄音、專利和學術期刊,以及英國每個網站和博客的副本。圖書館的公共空間是一個研究、與朋友相聚、創業或僅僅參觀展覽和活動、尋找靈感的場所。

大英圖書館與英國及世界各地的夥伴和圖書館合作,確保更多的人有機會使用和探索館內的藏品、活動和專業知識,而數位化藏品也愈來愈多,在線上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