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心專案 移民署自行到案助外來學子繼續學業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新竹報導】

移民署考量疫情減緩全球流動復甦之際,自今(112)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執行「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凡專案期間自行到案者一律採取「免收容、低罰鍰、不管制」等從寬措施,期望鼓勵在臺逾期停居留之外國人主動投案。

目前於中華大學攻讀碩士班的馬來西亞籍龐同學,在男朋友的陪伴下至新竹市服務站辦理自行到案。龐同學因系上的課業與實習相當精實,以至於疏忽了應該在居留證到期前至移民署學生線上申辦系統辦理延期;她坦言,當她發現自己逾期居留多日且恐面臨新臺幣6,000元罰鍰時感到相當驚恐,最擔心無法繼續完成學業。冷靜下來後,她想起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今年2月份曾到學校進行外籍學生居停留法令宣導並強調的「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抱著忐忑不安的心,最終在男朋友的鼓勵與陪同下到站處理逾期問題。本站受理同仁知悉龐同學的情況後,又再次為她進行解說,確認她只需繳納2000元罰鍰,無須管制與收容,且出境後重新取得學生簽證再入臺即可繼續學業。龐同學表示,謝謝移民署推動擴大自行到案專案,讓她無須繳納龐大罰鍰且仍有機會完成碩士學程,她更甜蜜地表示,完成學業後,她將與男友步入婚禮,邁向人生下一個旅程。

移民署新竹市服務站站主任藍紹譽表示,為協助在臺逾期停居留之外來人士返國,本署自本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推動「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符合專案對象得免收容、低罰鍰及不管制來臺,呼籲已在臺逾期停、居留的外籍人士,把握「擴大自行到案」機會於6月30日前至移民署各縣市服務站或專勤隊自行到案。

竹市站2月份至中華大學進行法令宣導同時強調「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
移民署執行「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鼓勵逾期外來人口自行到案。
移民署執行「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協助馬籍學子完成學業。
竹市站利用各式場合宣傳「擴大逾期停(居)留外來人口自行到案專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