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的意外 造就出意外的美麗》訪『田寮咖啡莊園 』董事長陳右直 經營之道

【記者張永漢/高雄報導】高雄市田寮地區某個地區,因為土壤長期ph值約為7.5呈弱鹼性,所以造成植物生長不易、貌似月球表面的地形被稱為「月世界」。

現在山頂上,有個『田寮咖啡莊園 』,莊園的負責人是曾經就讀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化工系的陳右直董事長。前30年一直在大陸與美國等地區興建大型住宅與高爾夫球場,2015年時因為喝了一杯朋友的台灣咖啡,覺得味道很特別,朋友跟他說,這麼愛喝就自己來種。 他也很霸氣的回答:「好啊,我來買地,開發後,再租給你,這樣我回到這熟悉的地方,就有很讚的咖啡可以品嚐。」

於是陳右直咖啡的驚奇之旅就此展開。

5分地與5甲地的差異

&nbsp&&nbsp&&nbsp& 陳右直委託代書在高雄尋找可種植的山坡地,機緣之下,陳右直到了田寮的這塊土地之上,登高望著眼前月世界的夕照,更可遠眺天邊的海岸線,於是被此美景深深的吸引,但長期在國外奔波的他,分不清5分地是多大,直到點交的那一天,書記官跟他說:「從背後的山頂,一直到眼前往下的21層深都是你的。」他才驚覺自己買了足足5甲地回來。

活的出去、死的回來

&nbsp&&nbsp&&nbsp& 後來陳右直才知道,這塊地原本是前一手地主要拿來開發成靈骨塔園區的,鄉長特別來拜訪時表示:「 田寮鄉本來有2萬多人口,但來來去去約剩下5000多人口,加上因為窮山惡水,年輕人都是活的出去找工作,而整座山又被開墾成到處是墳墓,變成死的被扛回來安葬,能不能請陳董為這些人找一條活路。」

肩負這一方的請託,讓陳右直有了不同的思維。

以科學為根基、用工匠法實做

&nbsp& &nbsp&陳右直聘請了咖啡種植專家放手讓他全權負責,在摘種完2萬顆咖啡樹後,總經理打給陳右直說:「這個地方沒水怎麼辦?」

無奈之下,只好叫4台水車每天往山上送水,但這樣每個月卻得燒掉30萬的支出, 陳右直只好親自回台處理。

山上的自來水源總開關在村莊中,光是開水關水來回就得耗費2個小時,而整片山林要澆水,浪費的人力物力實在是一大筆可觀的開銷。於是開始研究科學文獻,不斷的測試實驗下從傳統的PVC管、到現在高密度聚乙烯管;再結合LORA管理系統,利用大數據分析,研發出智能滴灌。

現在公司每人手機可以隨時掌握土壤溫濕度、PH值、環境溫溼度等農場環境監測數據,穩定提供植物水分及液態肥料。目前一甲多的種植土地,公司只配置2位工程師,就綽綽有餘,省工又省時。

化工的執著、行銷的靈活

&nbsp&&nbsp&&nbsp& 陳右直運用從前化工系的研究精神,與日本醫藥留學回來的女兒,從咖啡中萃取出對人體相當有助益的『綠原酸』,用作醫藥級的技術跟設備,來生產食品級的保健食品。更用後來攻讀行銷碩士班的知識,除了成功的將這項商品銷往大陸,這套滴灌系統,更獲得聯合國認證,在「永續發展目標SDGs」上,將台灣智慧農業科技與相關技術,協助媒合推薦給世界各地與城市應用。

人若精采、蝴蝶自來 「機會不等人、要靠自已創造」

&nbsp&&nbsp&&nbsp& 『人生不能甚麼都要,要知道甚麼是不想要的,才能留下真正想要的,然後就能做到最好!』,

看著綿綿細雨中彷彿如山水畫的景色,陳右直笑著說:「這塊土地是天公伯啊交代的。我的人生金句是:機會不會等人,得靠自己創造。這句話提醒我們要積極主動地尋找機會,而不是等待它們出現。當我們有努力和創意時,機會就會自然而然地在我們身邊出現。」

「持續成長和發展,不斷創新並引領市場趨勢。能重視社會責任,積極參與公益活動,並為社會做出積極的貢獻」。這是陳右直對公司的初衷與期許。

高雄這個出生地,美麗的錯誤,讓總是達達馬蹄四處當為過客馳騁的陳右直、在外努力30餘年的過客、有不同的歸人情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