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修科大首創「開放式修復中心」 國科會助攻文保科技與藝術融合

【記者夏太育/高雄報導】在國科會與企業界的助攻之下,正修科技大學亞太文保新創中心研發團隊業經開發出各式不同的設備及材料,將能解決藝術品保存面臨的老化問題之外,亦能確保藝術品在開放式空間展示過程之安全無虞及降低人力成本等效益。

「國科會前瞻技術產學合作計畫-研發成果展」自4月21日起至4月30日止,將於「內惟藝術中心」展示計畫執行三年以來多項團隊技術研發成果,同時體現科技與藝術的跨域融合。

展覽期間的兩個周日下午將安排導覽人員解說,歡迎民眾前往觀賞及體驗科技導入藝術之神奇。

例如為防止參觀者過度靠近展覽品,傳統作法大多派員在旁勸,或是使用制式立牌或伸柵欄等障礙物隔離參觀者,正修科技大學亞太文保新創中心研發團隊則藉由物體感測發聲模組發出警示,可以有效達至到警示作用。

亞太文保新創中心執行長李益成表示,國科會支持正修科技大學與元亨文保存復國際有限公司、巨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琢璞藝術中心有限公司、龐圖有限公司執行這項「前瞻技術產學合作計畫」;執行計畫三年來計有新型、發明型國內專利13件、日本、法國等國外專利7件,共計取得20件專利。同時以專利研發成果提報參與國際發明展成果輝煌,參加國際發明展共獲8面金牌2面銀牌2面銅牌佳績。

「展示即修護,修護即展示」高雄市立美術館館長李玉玲指出,只有讓典藏作品說出故事和當代連接,才能彰顯文物修護的核心價值&正修亞太文保新創中心團隊以科技導入文物的修護技術,不但是台灣首創,亦是獨步全球的。

正修科大校長龔瑞璋表示,文物的毀壞常是不可逆的,正修基於大學教育的社會責任,於廿年前便致力文化資產的保存工作,並於2022年底進駐被譽為是南台灣最美藝術中心的「內惟藝術中心」,透過可視性修復展示空間、主題展示、藝術活動學習區等特色,翻轉民眾對於大型博物館的印象,促進參與及互動。

正修科技大學希望以學校工學院背景及資源為之後盾,透過「國科會前瞻技術產學合作計畫-研發成果展」之產學合作模式,培育國際級專業人才,建立臺灣於亞太地區文化資產保存的指標性地位,攜手台灣文保產業與國際接軌、締造雙贏。

&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