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醫藥大學產學合作研究成果獲國際知名期刊《Cancers》發表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攝護腺癌治療新曙光;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生醫所黃文欽副教授帶領產學合作團隊,以細胞及動物實驗的研究發現,台灣本土藥用植物「龍眼葒」萃取物,具有抑制攝護腺癌細胞的生長與轉移的功效。此項產學合作的成果已經發表於國際知名的癌症醫學期刊《Cancers》,獲得國際醫學界的關注。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統計資料,癌症在全球一年造成近千萬人死亡。其中攝護腺癌的發生率快速上升,目前尚無有效的方法可治癒荷爾蒙抗性攝護腺癌(CRPC)的患者,在台灣已是男性的第五大癌症,2010年有超過4400位新病人,預估未來比例還會持續上升。

中國醫藥大學醫學院生醫所黃文欽副教授、中醫學院中資系黃冠中副教授以及附設醫院泌尿科謝博帆醫師與姜文平博士組成的產學合作團隊,承接本校尖端生技國際產學聯盟會員艾澌克企業股份有限公司,結合本校技轉廠商臻里生物科技公司委託執行產學合作開發,研究以台灣本土藥用植物-台灣骨碎補(民間俗稱為龍眼葒)做為研究材料,以細胞及動物實驗的研究中,發現「龍眼葒」萃取物,具有抑制攝護腺癌細胞的生長與轉移的功效。

此項名為「台灣骨碎補對攝護腺癌細胞之全新治療活性」產學合作的成果,已經發表於國際知名的癌症醫學期刊-CANCERS。(Article: Emerging Therapeutic Activity of Davallia formosana on Prostate Cancer Cells through Coordinated Blockade of Lipogenesis and Androgen Receptor Expression. Cancers 2020,12,914.)

主持研究計劃的黃文欽副教授興奮的表示,我們發現台灣骨碎補(俗稱為龍眼荭),抑制了雄激素依賴性細胞LNCaP以及荷爾蒙抗性細胞C4-2的生長(轉移和侵入),這是攝護腺癌研究中最具挑戰性的臨床問題之一,將來有機會進行臨床試驗,將可能成為攝護腺癌與慢性攝護腺肥大的新輔助療法,對男性攝護腺的疾患將是一大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