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姊妹市庫比蒂諾市交流團歡送晚會 高虹安市長宣布10月回訪深化兩市情誼

(記者 江文賓 新竹報導)
新竹市姊妹市美國庫比蒂諾(Cupertino)交換學生訪問團,於本月16日抵達竹市,展開為期8天的深度體驗學習之旅,將於23日返國。市府(21)晚舉辦歡送晚宴,雙邊學生透過舞蹈、歌唱相互交流,也邀請臺灣接待家庭共同參與盛宴,並由高虹安市長親自致贈感謝狀,感謝接待家庭的熱情與溫暖,帶給庫生美好回憶。高市長也宣布,今年10月將遴選學生回訪庫市,持續深化並鞏固彼此姊妹市情誼。

高虹安市長表示,新竹市與庫市自2007年締結姊妹市即展開交換學生互訪活動,因疫情緣故暫停3年,直到今年再度重啟,體現了兩個城市之間的友誼和精神,也希望透過恢復交流活動,拓展孩子不一樣的生活體驗,讓青年學子擁有國際化的思維及與他人合作的能力,同時促進兩市互相學習及永續不斷良好的關係。

高市長指出,新竹是一座科技又有悠久歷史的城市,擁有聚集台灣尖端科技產業的科學園區,且具備豐富的歷史文化。此外,這座城市也有風大的特色,因此又被稱為「風城」,是生產米粉的絕佳環境,相信大家來台灣的這幾天,已經感受東西方文化、飲食的不同。

高市長表示,新竹市積極推動雙語教育,自國小三年級起每週有一堂數學、社會或自然領域雙語課程,新科國中與富禮國中是本市雙語重點學校。本市引進外籍教師,市聘外師目前共46位、部聘外師6位,每所國小都有外籍老師授課,透過全英語教學教材教案的研發、英語融入學科教學及學生英語文學習等活動,提升本市學生英語能力,推動教育國際化,讓學生在未來國際舞台上有成功的立足點。

庫市市長魏虹感謝台灣學生的接待與照顧,她說,庫比蒂諾與新竹友好16週年,很開心這次參訪過程中,看見庫生與新竹學生建立深厚友誼,也期待新竹的學生10月到訪庫市,期望未來持續互動交流,更促進彼此姊妹市情誼。

由成德高中徐睿彤同學接待的庫市學生Olivia也分享,過去她在美國就有了解SDGs6,確保所有人都能享有水、衛生及其永續管理,此次來到台灣,接待家庭也安排她一起參加世界展望會的珍惜水資源活動,看見這麼多人一同努力響應,心裡相當感動,並感謝市府的用心接待。

內湖國中8年級林姓學生也分享,這次由他接待庫市學生Advait,他們一起體驗台灣生活,去17公里海岸線騎腳踏車、去巨城血拚、去逛夜市,Advait還告訴他說很喜歡吃台灣地瓜球。此外,剛好學校課程也有菲律賓周,他也帶著Advait一起尬音樂、製作菲律賓特色美食,體驗不同國家的文化。

今晚歡送晚宴中,本市三民國中、新科國中、香山高中、建華國中、培英國中學生與庫市師生透過舞蹈、歌唱、武術等才藝表演,展現兩市文化的多樣性與豐富性,高市長也勉勵兩市師生持續多元互動與聯繫。

市府指出,本次庫市交流團共計5位帶隊教師、21位學生來訪,本月16日抵新竹市,17日歡迎會後前往竹塹古蹟與美食小旅行,並至富禮國中體驗射箭及玻璃技藝的課程;18日遊覽台北參訪101大樓、故宮博物院和九份;19日至培英國中規劃自造中心的體驗課程;20日參與新科國中安排的特色課程;將於23日離台返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