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殞落的陽光男孩 捐眼角膜助2人重見光明

【記者 玉女 花蓮 報導】

「生命長短無法掌握,可以掌握的是生命的姿態。上天這麼快就帶走了優秀的你,但你的生命寬度、厚度是足夠的。」這是器捐者楊先生的父母在告別式上,對兒子的道別與祝福,儘管楊先生提前離開人世,但他捐贈的眼角膜,幫助了2位受贈者重見光明。

楊先生從小就是別人眼中品學兼優的陽光男孩,父母是慈濟志工,長年投入公益活動,也帶動了楊先生熱心公益,大學時曾參加偏鄉小學生課業輔導的活動。文武雙全的他自國立頂尖大學碩士畢業後,進入知名企業工作,是同儕眼中的人生勝利組。

然而,就在楊先生準備進入人生的另一階段計畫─結婚,在訂婚前夕發病,經過500多個日子堅強的面對與治療,仍不敵病魔而往生。由於在楊先生彌留時,陪伴的慈濟志工向楊先生的父母提及「器官捐贈可以遺愛人間」,在傷心與不捨的當下,楊爸爸決定讓小孩捐出眼角膜,幫助有需要的人重現光明。

告別式上,楊先生的父母對他說:兒子呀!從小你就是我們的驕傲,今天以你為榮,送你去另一個國度出差,雖然上天這麼快就帶走了優秀的你,但你的生命寬度、厚度是足夠的。楊媽媽表示,「生命長短無法掌握,可以掌握的是生命的姿態─要寬、要深、要厚、要闊」,當生命走到盡頭時,有用的器官可以留在世間,讓有需要的人延續良能,不僅擴展了楊先生的視野,也展現了亮麗的靈魂之窗一直都在。

根據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統計,2019年大愛器捐人數共375人,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然而,截至2018年仍有9808人等候移植。

據衛生福利部資料,1987年6月19日「人體器官移植條例」正式頒佈後,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有器官移植法律的國家,為感念器官捐贈者及其家屬的無私奉獻,應該值得被社會永遠尊崇懷念,衛福部於2015年擇定6月19日為器官捐贈紀念日,讓每位器官捐贈者的愛心與勇氣不因時間的流逝而被遺忘,更希望能增加國內社會對器官捐贈者的尊重及無限感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