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晚上演鼾聲交響樂,你累了嗎?醫師呼籲勿輕忽睡眠障礙警訊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許多人認為打鼾愈大聲表示睡得愈熟、愈香。台中1名44歲施先生,每晚進入夢鄉時,都會上演鼾聲交響樂,越呼越大聲,甚至半夜還會起床上廁所。施先生表示常常覺得夜晚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好也連帶影響到白天精神不佳,趕緊求助臺中醫院耳鼻喉科。

經季照芸主任為施先生安排內視鏡檢查,並在睡眠中心團隊協助下完成睡眠多項生理檢查,發現是中度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施先生以陽壓呼吸器(俗稱睡眠機)進行治療,經過半年適應期,配戴情形良好也配合適當減重,已大幅改善打鼾情形,自己也說睡眠品質變好,工作更有效率!

另名29歲邱先生,雖然每天都有睡到7-8小時,但總覺得晚上入睡不容易、甚至會突然中止呼吸,睡眠品質不好,白天沒什麼精神,工作也常感到疲憊;除此之外,邱先生年紀雖輕體重卻高達150公斤,BMI數值(身體質量指數)為49.5,合併血壓和新陳代謝等問題,也因長期未有效治療重度睡眠呼吸中止症,有反覆扁桃腺發炎等問題,去年10月還因扁桃腺發炎導致深頸部嚴重感染住院,一度經歷生死交關的危急狀況。

季照芸主任安排邱先生進行檢查後,發現他是屬於重度混和性睡眠呼吸中止症(每小時窒息指數高達111.9次),且有很大的扁桃腺與較長的懸壅垂、肥厚的舌根以及狹窄的咽喉側壁空間。加上邱先生本身是全身麻醉及睡眠手術的高風險者,在治療期間先嘗試減重和使用睡眠機,但顯然無顯著成效。

季照芸主任與醫療團隊詳細討論並謹慎規劃下,邱先生決定以手術進行治療,在進行懸雍垂顎咽成型手術以及側壁成型手術與舌根減積成型手術後,術後5個月檢查發現每小時窒息指數從111.9次已降到53.3次,邱先生表示睡眠手術後,打鼾情形大幅改善,而自己也感覺睡眠品質變好,白天工作精神好上非常多,也不再擔心反覆扁桃腺感染導致的危險。唯獨體重依然不動如山,窒息程度也還有改善空間,現正與醫療團隊持續努力體重控制以及睡眠機治療中。

季照芸主任說,「睡不好」大家會聯想到「失眠」,有些民眾會選擇服用安眠藥解決,然而睡不好不只是失眠而已,有可能是暗藏睡眠呼吸中止症等疾病。一般說「打鼾」,是指上呼吸道空間(從鼻腔到喉嚨深部),有狹窄的地方就容易造成。若發生睡眠障礙,會影響白天生活功能、精神狀況,夜間會有頻尿,同時有部分民眾會出現耳鳴、心血管疾病、腦神經疾病、性功能障礙等等;在小朋友身上則常見白天注意力不集中、發展遲緩、以及反覆鼻竇炎感染等症狀。

季照芸主任表示,睡眠呼吸中止症,按照程度以及上呼吸道狹窄狀況的不同,有不同的治療選擇,主要是睡眠時配戴陽壓呼吸器或以藥物、手術、止鼾牙套進行治療。當使用陽壓呼吸器仍然無效或無法適應者,在臨床上經由醫師客觀檢查,判定有構造上明顯阻塞的情形,先使用藥物治療,若用藥後仍無法緩解,則於阻塞處施行手術;若阻塞處不只一處,則採「階段性手術」概念,分次手術予以治療。

季照芸主任提醒民眾,人的一生約三分之一都在睡眠中度過,有良好的睡眠品質相當重要。近年來隨著睡眠醫學蓬勃發展,藉由專業醫師診斷與治療,並搭配睡眠醫療團隊,可以大幅增加使用睡眠機的成功率,也能讓睡眠品質大幅提升,工作學習更有效率。臺中醫院現引進藍芽科技,有別於傳統睡眠檢查,減少身上一堆檢查線材的不舒服,又可將主機輕巧的掛在身上,不用固定在床邊,也大幅增加民眾想要做睡眠檢查找出病因的意願,民眾如有需求可洽本院耳鼻喉科門診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