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肥胖併發靜脈曲張 延遲就醫噴血不止送急診 泡沫注射治療痊癒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百公斤壯男林先生,39歲,體重139公斤,從事引擎製造業,長期久站併發雙下肢靜脈曲張數年。七年前工作時首次左腳突然噴血不止,稍作壓迫止血後不見效果,當天晚上又再次噴血,便到他院急診室就診。此後陸續在他院持續換藥一年後傷口仍未好轉,反覆發作潰爛,治療不見改善林先生因而長期自行換藥。今年三月左下肢突然再次噴血,這次緊急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室治療後,轉到靜脈曲張門診林子鈞醫師尋求治療。林子鈞醫師診治後,發現是體重過重合併靜脈曲張引起的長期傷口潰爛,便安排林先生接受泡沫注射治療靜脈曲張,奇蹟似改善林先生左腳靜脈曲張引起的長期潰爛不癒傷口,並鼓勵減重治療。

黃先生,57歲,嗜好愛運動,騎腳踏車,右下肢靜脈曲張已二十餘年都不管,二十年前曾經右腳突然水腫合併呼吸困難,被診斷為靜脈曲張合併肺栓塞,緊急治療後併發腸胃內出血緊急開刀,當時被宣稱只剩20%存活率,索性救回一命,去年5月右腳靜脈曲張突然再次發炎合併一個慢性傷口癒合不良,便在他院做了傳統靜脈曲張手術,也持續接受了多次高壓氧,但始終仍不見傷口改善。去年七月因而至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靜脈曲張林子鈞醫師門診尋求治療。林子鈞醫師診治後發現仍是因為剩餘靜脈曲張造成循環不良引起的,便幫忙安排泡沫治療注射靜脈曲張,傷口也逐漸癒合。

蔣呂女士,77歲,苗栗大湖務農,雙腳靜脈曲張40年。5年前因左下肢靜脈曲張合併蜂窩性組織炎於地區醫院就診,但持續不見好轉。近兩年雙腳靜脈曲張合併慢性濕疹反覆發作。去年4月再度因蜂窩性組織炎發作在他院就診,經診治後建議要開刀,但病患因聽聞開刀而拒絕手術。後來家屬於去年5月帶蔣呂女士至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林子鈞醫師門診尋求治療。林醫師診治後發現是靜脈曲張引起的,便安排蔣呂女士接受雙腳靜脈曲張雷射手術合併注射治療,因而徹底改善長期靜脈曲張的問題。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靜脈曲張門診林子鈞醫師表示,病人都是長期靜脈曲張造成循環不良、長期濕疹反覆發作,甚而傷口長期潰瘍不癒,反覆合併蜂窩性組織炎,甚至突然噴血不止,突送急診。靜脈曲張因雙腳的靜脈瓣膜缺損而造成循環不良,嚴重時會造成浮腫漲痛及潰瘍傷口等等。大部分病人與體質遺傳、工作久站或是女性患者懷孕都有關係,但病患因為傳統治療需要開刀因而畏懼就醫,常常拖到很嚴重時才肯就診。很多病患聽到下肢靜脈曲張要開刀就很緊張,其實靜脈曲張有不同的治療方式,近年來台中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引進泡沫注射療法,不需開刀即可改善靜脈曲張的症狀,診治了許多靜脈曲張的病患。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靜脈曲張門診林子鈞醫師表示,靜脈曲張輕則酸腫漲痛抽筋,蚯蚓狀突起,嚴重時除了會因下肢循環不良造成皮膚色素沉澱、硬化破皮、發炎濕疹等,有時候還會併發蜂窩性組織炎,甚至突然噴血不止至急診室就診。

本院近年來引進泡沫注射治療,不需開刀即可改善靜脈曲張。林子鈞醫師表示,利用注射治療每人平均約1-2次即可改善靜脈曲張症狀,不用雷射或開刀,若不及早治療,會造成腫脹疼痛、傷口長期慢性潰瘍不癒等併發症,甚或噴血不止,建議有需要治療的病患應即早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