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諮輔志工20週年 燙傷學子因受而施 當志工回饋社會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弘光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志工隊成立20週年,志工人數累計超過4千人,13日舉辦「諮想和你在一起」2020諮輔志工20年授證暨同儕守護典禮活動,畢業志工回校齊聚,今年有8位志工服務滿200小時獲頒證書,其中大三的葉凡瑄累積時數超過800小時,父母一度擔心耽誤課業,現在卻以她為傲。另外,大二的黃庭彥曾經經歷燙傷,在國中參加諮輔營隊變陽光,當志工回饋社會。

20週年活動從上午11時30分開始,來自各地的志工回到學校,一邊用餐一邊觀看20週年回顧影片,惠明盲童育幼院、兒童燙傷基金會、南投縣智障者家長協會等受幫助的院童也到場表演,與志工哥哥、姊姊相見歡,並提早拍攝祝福影片,謝謝志工一路協助。

學務長閔宇經表示,弘光諮輔志工成立20週年,每年最少進行5場以上的志工服務,出動200人次以上學生到校外服務,力行「以人為本、關懷生命」的大愛精神,薪火相傳、綿延不絕。20年來總共有233位志工達到逾200小時的目標,其中今年有8位志工通過服務兩年達200小時以上認證。

「弱勢團體是我們志工的生命老師!20年來我們不斷培育愛的種子,匯聚良善的力量。」帶著志工服務20年的老師林昭宏說,諮輔志工服務對象包含視多重障礙病患、失智失能的阿公阿嬤、燙傷的孩子、智能障礙的大朋友等,每年帶著新加入的學生參加,有時遇到困難覺得壓力很大,但是每個服務對象與志工的對話及溫暖互動眼神,成為他不放棄的動力,「要感謝學生帶領我去看生命的正循環。」

林昭宏表示,每次志工服務後安排分享會,讓同學把感受說出來,有同學聽到坐輪子的孩子說:「我的興趣是唱歌、我的願望是走路。」感動落淚,也有人服務過程受挫崩潰,不過,最後大家都想到家中的長輩,體會到「愛要及時。」他舉例,有學生每次放假回家就往外跑,四處找朋友玩,沒想到當志工多次後,返家居然主動跟父母提及要去探視阿嬤,讓家長又驚又喜。

林昭宏說,諮輔志工服務的機構最短的有7年,最長的達17年,每一個服務對象很期待同學前往。每年7月安排志工去南投智障者家長協會,20多位大朋友們知道同學要去,每人每天輪流翻日曆期待這天的到來,「那幾天的日曆幾乎被翻爛了!」等志工們一到,便秀出歷年卡片所記錄的互動點滴,讓大家感動不已,每次的服務像是「超正向能量夏令營。」

連續3年授證獲獎的老福系大三的葉凡瑄說,入學第一天參加諮輔中心活動,開啟她的志工生涯,3年服務時數累積800小時,長時間擔任志工一度讓父母不諒解,質疑「為何要投入那麼多時間?」後來每次把籌備活動的過程、成果與父母分享,父母看到她的轉變與快樂,漸漸支持她,甚至還想捐款,更主動問「今年有辦授證典禮嗎?時間在何時?」代表父母以她為榮。

葉凡瑄表示,每次擔任志工難免有壓力,不過會在壓力中成長,擔任志工後自己變得敢開口,能獨當一面上台主持活動,也學到要把握當下。她回憶,服務過一個惠明盲童育幼院的幼童,參加活動後拿著獲獎得到的麵包與跟她分享,讓她很感動又溫暖,「從小朋友身上讓我更懂得知足滿足。」

「弘光志工無悔的付出,讓我決定念這所學校。」餐旅系大二的黃庭彥說,自己曾經經歷過燒燙傷,8歲時加入兒童燙傷基金會,參加活動志工服務帶給他有歸屬感,改變了他暴躁的脾氣,更因此決定來念弘光,入學後更加入志工隊服務回饋社會,以過來人的經驗鼓勵其他的學弟妹。

黃庭彥坦言,身上燙傷的不完美曾經讓他很自卑,更不願意碰觸,但是擔任志工後改變心態,「我現在充滿了正能量,學會溝通、有耐心,更懂得與人相處。」曾經有一次半推半就參加活動,卻發現服務的對象比他更樂觀,讓他領悟擔任志工幫助他人,獲得的快樂是金錢無法買的,也充滿成就感。

co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