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讀國父紀念館 揭開王大閎的建築之美

【記者 玉女 台北 報導】

國立國父紀念館落成於1972年,由國內重要現代主義建築師王大閎所設計,並於2019年指定為直轄市定古蹟。為紀念王大閎先生逝世2周年,國父紀念館辦理「走讀王大閎與古蹟建築」活動,規劃實地走訪中央研究院、國立臺灣大學及國父紀念館等王大閎設計的建築物,體驗王大閎的設計理念與建築之美。14日上午走讀中央研究院,下午走讀國父紀念館,特別安排導覽解說並開放參觀該館大會堂。

國父紀念館是臺灣光復後最具代表性的公共建築之一,融合西方建築現代主義技術與中國傳統文化元素建築精神,建築物展現崇高樸實、氣勢巍峨雄偉,四周戶外的迴廊欄杆美人靠、屋頂飛簷造型、廊柱細緻斬石子、室內扶手等特色,處處可以發現王大閎的精心設計。其中館內的大會堂,位於建築正中央,規劃之初作為重大集會場所,國內金鐘、金馬等頒獎活動都在此舉行,現今已是國內重要藝文演出場域。平時大會堂僅於舉辦大型表演活動時,觀眾需憑票才能進入,本次走讀活動特別開放免費參觀,可以近距離欣賞大會堂內部建築結構,大會堂觀眾席由一樓向四樓延伸,無柱子遮蔽視野,共有2,518席座位,使參加走讀活動的民眾對於王大閎的建築美學留下深刻印象。

國父紀念館梁永斐館長表示,王大閎先生留學畢業後,因父親要求落腳臺灣,即使當時臺灣的政治氛圍,讓王大閎的理想受到煎熬,王大閎仍有他的堅持,發揮潛力,創造建築美學價值,留下寶貴的資產,展現他對這個國家的愛。梁館長進一步表示,未來將擴大辦理王大閎的建築走讀活動與特展,走讀具有四項意義;一是讀人的生命歷程及淬鍊;二能讀古蹟的建築之美;三是讀人文歷史,一棟建築物的建造與地方、人、當時的事情產生故事,即人文和歷史;最後是讀別人的生命,豐富自己的生命。

未來也將持續培養更多優秀的導覽志工及小小導覽員,讓古蹟說話,說出它們的人文和歷史。國父紀念館的跨域加值計畫中的設計規劃,也將恢復王大閎先生的設計理念,建築物前方建造映池,具有映照自身、謙卑的自我反省之意;亦將保存中山公園內的大樹與草皮,未來辦理草地音樂會,在草坪上、樹蔭下聆聽音樂,並欣賞國父紀念館的黃瓦建築,享天倫之樂。

王大閎祖籍廣東,生於北京,在蘇州唸中小學,畢業於英國劍橋大學建築系及哈佛大學建築研究所,與著名建築師貝聿銘(法國羅浮宮設計者)是同學,受教於現代主義大師葛羅培斯(Walter Gropius),1952年遷居臺灣,翌年成立大洪建築師事務所,專注從事建築設計工作,享有「建築詩人」的美譽,2018年5月28日逝世。其具中國傳統文化素養,受西方建築訓練,因此設計知名的建築融合中西方的特色,包括國父紀念館、外交部、教育部、中央研究院內與臺灣大學校園內多棟建築物等作品。

國父紀念館辦理「走讀王大閎與古蹟建築」活動,結合王大閎相關圖書和影片,透過專業人員導覽解說,邀請民眾共同欣賞王大閎的建築之美。該走讀活動後續仍有三場次,分別是7月11日走讀國父紀念館及中央研究院,7月18日走讀臺灣大學,為維護活動品質,原為限額參加,因為反應熱烈踴躍,該館特別增加報名人數,歡迎民眾參加。

活動詳情請至國父紀念館官網www.yatsen.gov.tw或文化部「走讀臺灣」網站https://worldbookday.culture.tw/home/zh-tw/activity/38248查詢。聯絡電話:(02)2758-8008分機725、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