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瓦厝傳奇-臺南當代藝術三傑 巡迴首站展出

【記者 玉女 台南 報導】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及和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合辦的「臺南傑出藝術家巡迴展 紅瓦厝傳奇-臺南當代藝術三傑:陳錦芳、林智信、林榮德聯合巡迴展」於6月13日在該館2樓文華軒盛大展出,今日是開展首日也是開幕日,參加來賓包括臺南市文化局周雅菁副局長、策展人蕭瓊瑞教授、輔仁大學博物館學研究所林秋芳所長、前立法委員陳曼麗及展出藝術家陳錦芳、林榮德等,林智信老師因故不克前來由其子林俊賢代表參加,現場嘉賓雲集。

梁永斐館長在致詞中表示,國父紀念館和臺南市的關係相當密切,雙方交流頻繁,去年分別在臺南市美術館及臺南文化中心舉辦「2019年中山青年藝術獎得獎作品巡迴展」及「108年國立國父紀念館藝術巡迴展」。他更推崇臺南是藝術的沃土,僅歸仁短短500公尺的街上就孕育出三位頂尖的國際級藝術家。陳錦芳老師是1936年出生,年輕時接觸到梵谷的畫,就決心到巴黎當畫家。臺南一中畢業保送臺灣大學外文系後,進入巴黎藝術學院7年,是臺灣第一位取得巴黎大學現代美術史博士學位的人。

從小就喜愛文學和美術的他,也是第一位將世界名著《小王子》翻譯成中文引進臺灣的人士。林智信老師就讀臺南師範學院時受到美術教育的啟迪,特別喜愛木刻,林老師的創作歷程,可分為版畫創作、交趾陶的研究、油畫創作和鄉土雕塑,他期許自己能以畢卡索為榜樣,成為一位創作內容豐沛,創作領域廣闊的全方位藝術家,林老師的創作中,有世界最長的版畫《迎(迓)媽姐》,還有107年在本館中山國家畫廊及文華軒舉辦的「林智信芬芳寶島連作油畫展」中盛大展出的巨幅油畫《芬芳寶島》,都是難得的人間瑰寶。林榮德老師是師大音樂系畢業的留德藝術家,他的藝術展演橫跨音樂、繪畫和文學三個領域,推動兒童音樂教育也不餘遺力。他是第一位在美國紐約林肯藝術中心•愛佛費雪大音樂廳,以整場發表個人作品的臺灣音樂家。

梁館長也提出看完畫作後的三個感觸,一、故鄉是滋養藝術創作的沃土,藝術創作者或許途中會離開,但是最終還是會回到故鄉。二、用一生生命的狂熱綻放出藝術文化的花朵。三、創作的過程是一種永恒的快樂跟幸福。三位藝術家不僅是臺南藝術三傑,也為臺灣建構了保貴的藝術史、音樂史,實在可歌可頌可讚歎!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周雅菁副局長,在致詞時特別感謝國父紀念館長期的支持,除了提供場地空間展覽也大力協助宣傳,她說巡迴展從五年前就啟步構思,感謝策展人蕭瓊瑞老師的精心策劃,將3位藝術家巧妙的串聯在一起展出,讓展覽作品更臻精采豐富,也藉由藝術家的畫,讓國人認知到臺南藝術文化的蓬勃盎然。

甫從成功大學歷史系退休的策展人蕭瓊瑞老師,在致詞中感謝國父紀念館的全力支持,他說三位藝術家不是過客是「歸仁」,三位藝術家都有純真的氣質,林智信老師這次除了展出版畫,油畫外還特別挑了女孩系列的雕塑作品,陳錦芳老師在全世界走透透後,得到了聯合國的文化和平大使,最終還是回到最愛的故鄉臺灣,林榮德老師創辦了臺灣最大的音樂中心,他的母親也是臺灣知名的素人女畫家,他們的共通特色是對世界充滿期待,對和平充滿熱情。

本次展覽是巡迴展在臺南展出後的展覽首站,展出作品約50餘件除了展出3位藝術家油畫、版畫等作品,更展出陳錦芳老師的藝術理論著作、林智信老師的雕塑及林榮德老師的文學詩詞,展覽內容豐富多元、精彩可期,現場還有3位藝術家的Q版人形立牌,歡迎各界前往參觀並注意該館相關防疫措施。相關資訊請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https://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本館服務臺(02) 27588008 分機545、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