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在購買前多加三思 飼養必須好好照顧牠一輩子

【記者江文賓/新北報導】

每年6月13日是國際白化症宣傳日,聯合國倡導世人關懷白化症的議題。在各種寵物市場中,很多爬蟲類的白化症個體,由於外觀奇特及其稀少性受到許多民眾的喜愛。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曾收到民眾通報捕蛇案件,到場後發現竟是一隻白化的寵物王蛇,隨即帶回處內安置,原飼主從鄰居得知消息後,也立即與我們聯絡領回。民眾在飼養這類寵物時,除了要多加防止寵物逃家的情況,飼養上也要注意環境溫濕度與保持整潔,而在白子寵物上還要另外注意鈣質攝取、日曬強度及餵食方式,都會影響到寵物的健康。

兩爬達人游東霖表示,白化症是一種先天性無法生成黑色素的遺傳疾病,因此皮膚、鱗片與甲殼等外在顏色會呈現偏白,眼睛則會一片通紅,如中國傳說的白蛇傳,便是以白化的蛇類化作為人,更添加神祕感。游東霖也說到,事實上白子與一般爬寵除了外觀以外,並無其他太大差異,除了一些飼養照顧上會較需要注意的地方,其他與一般爬蟲類一樣,照顧時要注意溫濕度控制,以防呼吸道感染症狀,定時清潔環境、保持飼養箱內通風,都是照顧爬蟲類的共通原則。

而在白子的照顧上,需要特別觀察是否有缺鈣的情況發生,尤其在蜥蜴類中特別需要注意。由於缺乏鈣質易發生軟腳、食慾不振症狀。而蜥蜴類在鈣質吸收上,需要日曬幫助,如綠鬣蜥在飼養時給予充足日曬維持健康,但由於白子缺乏黑色素的保護,在日曬時容易受傷,因此照顧上需要細心注意日曬長短與強度。除此之外,白子眼睛容易畏光,餵食飼料時燈光不能太強,如白子巴西龜常常會因為光線太充足而視線模糊,四處打轉吃不到食物。

動保處表示,不論是購買或是領養任何寵物時,都應當要做足功課,需考量到自身是否能夠有能力給與寵物完善的照顧,並準備適當的飼養環境與乾淨的食物餌料,不應為了追求奇特或是昂貴寵物而刻意購買白子,卻無法給予良好的照顧,飼主若是飼養不當,可能違反動物保護法規定,依情況嚴重程度將處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請民眾在購買前多加三思,一旦決定飼養必須好好的照顧他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