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棟樑功夫系列雕塑展即起開展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武‧禪─謝棟樑功夫系列雕塑展」4月1日在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登場,由臺中重要資深藝術家謝棟樑以「武與禪的融合」為主軸,展出「功夫系列」近90件雕塑及鋼版畫作品,展期至4月23日,歡迎民眾前來感受作品中武與禪之間的玄妙境界。

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表示,謝棟樑老師為臺灣第一位榮獲全省美展永久免審查資格雕塑名家,擁有「雕塑大師」及「中部雕塑推手」的美稱,創作時間逾50年,歷年來受邀於國內外知名美術館展出深獲好評,也培育出許多重要雕塑家,如余燈銓、邱泰洋、李真、王忠龍、廖述乾、蔡尉成等。謝棟樑老師前次於屯區藝文中心舉辦個展,是14年前中心初開館之時,這次很榮幸展出老師近年創作的「功夫系列」作品,將他在藝術與武術的造詣與領會,呈現給廣大的藝術愛好者。

談到創作理念,藝術家謝棟樑分享:「多年來我不斷嘗試各種造形、材料和不同手法,因為藝術就是創作,創作則是不斷地發現和表現。『風格』與『創作』反映出藝術家的『不變』與『變』,似太極的陰陽,而如何調和就是一門學問。風格應與時俱進,但創作絕不和他人相同,才是個人風格的建立。因此我的創作一直在變,但作品中蘊含的精神力量不變,最終透過外在形式,向世人述說內心情感」。

謝棟樑30多年前意識到生命與健康的重要性,選擇太極拳與武術運動,同時也希望能開拓新的創作高度,武術就是其創作靈感的泉湧之一。他表示,「功夫系列作品印證了我在武術與藝術間融合的努力,作品題材包含太極拳、八卦掌、劍術、刀術、長兵器等,都是我精通的武術套路,是我生命力的充分展現」。

屯區藝文中心進一步說明,本次展出的《雲手》,造形以太極拳經典的雲手式為起點,創作出3件不同樣貌作品:「功夫系列」手法通過凹凸面變化,以及表面烤漆再刻上螺旋紋理,強調陰陽對比;「空形系列」手法以線條呈現虛空人物形態;「重生系列」則將作品解構再重組,重新賦予新的生命。而刻著謝棟樑經典螺旋紋理、古銅色的《氣蓋山河(一)》,一手持長槍,另一手劍指上方的人物造形,營造空間氣勢。更多展覽詳情請至中心官網(www.ttdac.taichung.gov.tw)或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tdac)查詢。

開幕式由謝棟樑及其創辦的臺灣陳氏太極拳總會,演繹「武‧禪─藝術與武術的完美融合」太極拳套路及武術招式,充分展現作品精神及生命力,同時期望開拓創作高度;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陳志聲參事、文建會前副主委洪慶峰、太平區公所主任梅美華、藝術家黃映蒲、林文海、廖述乾、陳齊川等,並有議員黃佳恬、議員江肇國等多位嘉賓前來共襄盛舉。

「武‧禪─謝棟樑功夫系列雕塑展」在臺中市屯區藝文中心盛大登場
太極拳套路及武術招式,充分展現作品精神及生命力
展期至4月23日,歡迎民眾前來感受作品中武與禪之間的玄妙境界
謝棟樑以「武與禪的融合」為主軸,展出「功夫系列」近90件雕塑及鋼版畫作品
謝棟樑率領臺灣陳氏太極拳總會演繹「武‧禪─藝術與武術的完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