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復出 吳欣盈力倡成立台灣主權基金

記者許家源/台北報導】

民眾黨立委吳欣盈,她力倡成立台灣主權基金。主權基金是通過特定稅收與預算分配、國際收支盈餘和自然資源收入等方式積累形成的,由政府控制與支配的,通常以外幣形式持有的公共財富。近年來,主權財富基金已成為國際金融市場一個日益活躍且重要的參與者, 市場影響力也不斷增強。

產後復出 吳欣盈力倡成立台灣主權基金 圖片來源/翻攝國會頻道

吳欣盈在臉書發文,今天(31日)早上在財政總質詢時請問陳建仁院長:「普發6000,是溫暖還是堅韌?」
吳欣盈認為發錢是一時的溫暖,不是長久的堅韌。前行政院長陳沖主張主權基金的模式,我認為台灣也應該提出主權基金的模式。

吳欣盈表示,主權基金在全球上已經是個主流機制,G20的國家中有80%是主權基金,OECD上也有50%是主權基金,台灣要設立主權基金不是yes or no的問題!

吳欣盈說明,台灣可以透過主權基金來參與國際組織,台灣全民健保與退休基金有很多支出不平等的問題,所以說主權基金可以開拓財源,台灣要抓緊這個時刻,我們要先自助才後人助。台灣市場比較小,主要還是投資海外追求更多更好的績效,也呼應蔡總統先前提出的類主權基金,國際在央行投資主權基金已有實例,香港、韓國、中國等,都是來做這個,香港提出20%,我提案10%已經相當保守了。

吳欣盈強調,主權基金是個國家層級的議題,經濟日報將於5月17日舉辦主權基金論壇,邀請幾位國外的講者來台。如果投資目的100%是海外,我們也希望大家對央行有8A的信心,我們現在主要是外匯存底跟現金,我希望我們的投資配置可以重新參考。主權基金早一點做效益會更大。如果1981年和GIC同時開始做,到現在已經17倍大,2008年蕭萬長時任副總統那時做,到現在也有3倍大。由央行設置的話,可以呼應總統所講的部分:「帶領台灣走向世界,也讓世界走進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