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戰選邊站!日本宣布限制23種半導體設備出口

商傳媒|綜合報導

日本政府週五(31日)宣布,將對23種半導體製造設備實施「出口限制」,此舉雖沒有明確指出是針對「中國」;但自美中科技戰延燒後,國際抗衡局勢已然成形。

美國政府去年10月即宣布,「無論半導體晶片是在哪裡生產,只要使用美國的工具或軟體,要出口到中國就必須獲得許可證」。為了擴大管制力道,美國政府也呼籲荷蘭及日本加入聯盟,炮口一致對「中」。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表示「這些出口管制適用所有地區,並未鎖定任何一國。我們將關注是否存在任何軍事應用的危險」;西村康稔並強調,此舉並未與美國協調,也不是禁令,而是履行作為技術強國的責任,為國際和平穩定做出貢獻。此政策將接受公眾評論,並計劃於7月實施。

日本經濟產業省指出,這23種裝置包括:東京威力科創(東京エレクトロン)、尼康(Nikon)和SCREEN集團(SCREEN Holdings)等10間公司的製品;將影響從清潔矽晶片工具到浸沒式光刻機等各種出口產品。光刻機利用激光在矽晶片上印刷微小圖案,是微晶片製造過程中的重要工具。日本經產省官員透露,管制名單中的裝置,僅能出口給美國、韓國和台灣等42個國家與地區,否則必須經過日本經產省個別審核。

荷蘭政府本月也宣布,將限制涉及國家安全的微晶片技術出口,該限制將適用於ASML製造的一些較舊的深紫外線光刻機 (DUV) ,但不適用於所有舊型的DUV 。荷蘭貿易部長施萊納馬赫(Liesje Schreinemacher)表示,「政府希望防止荷蘭商品用於不受歡迎的最終用途,例如:軍事部署或大規模殺傷性武器」,但直接未點名中國。該限制預計在夏季前生效,荷蘭希望其他歐盟成員國能跟進此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