裁員裁到外太空!維珍軌道大砍85%員工 宣告停業

商傳媒|綜合報導

據《路透社》報導,由英國億萬富豪布蘭森(Richard Branson)創立的火箭發射公司「維珍軌道(Virgin Orbit)」,因無法籌措到新的資金,將被迫裁員85%人力,約有675名員工失去工作。維珍軌道執行長哈特(Dan Hart)30日更宣布,公司將「在可見未來內」無限期停業。

維珍軌道在一份申報文件中表示,裁員是因為公司無法籌措到足夠的資金,此外,失敗的火箭發射在今年1月也加大了公司的壓力。維珍軌道在2021年透過空白支票交易上市,但募集資金僅達到預期的255萬美元以下。媒體上週報導,有匿名人士透露,德州企業家馬修·布朗(Matthew Brown)曾與維珍軌道就投資事宜進行商談,但談判最終失敗。

今年1月9日,維珍軌道在英國發射人造衛星,為西歐首起商業衛星發射任務,但出師不利、宣告失敗,當時股價就大跳水慘崩。維珍軌道使用的技術稱為「空中發射」(air launch);競爭對手SpaceX則使用較傳統的「垂直發射」(vertical launch),不利用飛機運載至空中發射,而是在地面直接發射火箭,載運衛星進入地球軌道。

太空夢碎的理查德·布蘭森,財富也瞬間縮水,維珍軌道股價30日盤後交易暴跌45%。維珍軌道是多家股價已暴跌的太空相關新創公司之一,這些公司曾經擁有高估值,但由於商業模式未經考驗、且營運持續賠錢,使得投資人拋售持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