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父,您在哪裡?》師父上人星雲大師 圓寂追思 (影音)

文/作者

胡一鳳(高雄市中華企業經營領袖協會 第9-11屆企業顧問)

僅以此篇

獻給佛祖

出家紀念日

師父上人星雲大師圓寂

追思先父胡其亷居士

九十九歲冥誕

師父,您在哪裡?

▲作者受頒高雄市中華企業經營領袖協會第十一屆企業顧問

師父,您在哪裡?

您還在佛光山開會流暢解說設計理念,「這裡要有八個塔,塔基一百七十坪,上有七層,逐層內縮&hellip&&hellip&」

哦!佛館已經建好了呀!

您還在佛光山傳燈樓嗎?

不!

您沒有自處一室的辦公地點,因您隨時可以坐下來開示、隨處可以跟大家打成一片,您說好的管理人不坐辦公室,佛館首任館長慈容法師就任時,曾問師父您說:「師父,我要在哪裡辦公?」當時您的回答讓容師父很震撼,「你在接待中辦公,你在會議中辦公,你在巡館的時候辦公,一個好的管理人,不應該坐在辦公室。什麼時候坐在辦公室呢?晚上關館了之後。」所以您以身作則沒有自處ㄧ室的辦公室。

師父,您在長庚醫院嗎?

您的醫療團隊召集人高雄長庚榮譽院長陳肇隆他說:您最近一次入院是在農曆年前,因血壓不穩定,器官已老化、衰竭,住進醫院加護病房,唯元宵節下午3點,您心心念念返回佛光山,不在長庚醫院了。他也說17年前您肋骨斷2天急出院、腦中風還忙著開示!他擔任您醫療團召集人是此生榮幸,近身與您相處多年,佩服您長期「與病為友、置生死於度外」的豁達心。

「無常先到?還是明天先到?」我們都知道「人生無常」,但是卻少有人真正正視這個道理,只有等到事情發生,才會真正體認到。幾個小時候後突然晴天霹靂,接獲您圓寂訊息,當下悲痛萬分,嚎啕大哭、淚水漣漣,接著也分別再接獲小女兒來電,告訴我您圓寂消息,電話這頭,我仍在哽咽,我知道不能哭,但師父請原諒我,必竟我是凡人,且無法接受這樣的事實。18年來ㄧ直深受您的人間佛教教義影響甚深,您曾說:法是您的家,您可愛的甜蜜家庭。您有了佛法做為生命成長、安住的家園,這就是「以法為家」,就是「法同舍」的意義。所以我幾乎每天都拜讀您的人間福報,念佛誦經,從經典中祈盼與您接心!

6日隔天一早因既定的行程需前往南投毫光寺與玄奘寺、紫南宮也忍住悲痛在那幫您祈福,隔天立刻前往雲居樓圓寂讚頌典禮會場向您悼唁念佛,告訴自己一定要忍住悲傷情緒,唯入內時即放聲慟哭,因泣下交頤,不能自已。

師父,真的很想念您,不捨您的離去,老、病、死、生、無常我都懂,但面對您的這一刻,請您原諒我&hellip&&hellip&您就如同我宗教信仰 、生命教育這區塊的父親,也是我的生命導師,怎不令我悲傷難過!

您荼毘當下,正逢普中開學首日,我另一個角色也是普中兼任老師,非常不巧下午有三個班與另一班「歡喜小學堂」的課,我知道您向來重視教育,也希望我能好好教導普中的學生,雖遺憾無法去荼毘場親送您,唯將孩子們教育好,是對您最好的祝福!也是您最希望我這麼做!當天國ㄧ兩個班輔導課是「學習探索家」學習啟航,我活用這概念,請孩子們學習表達對創辦人的感恩之情,也讓他們了解感恩的意義,懂得感恩才是快樂的泉源,也不容易被困難打倒,了解學習意義,才能提升他們的學習動力!

更分享您以身作則 ,感謝您的師父志開上人,在您得了瘧疾,寒熱交迫,痛苦萬分奄奄一息,命在旦夕,他將自己的半碗鹹菜,遣人送來給您。您當下感動萬分,在心中發誓:願盡形壽,將全副身心奉獻給佛教,以報師恩。讓孩子們知道您的成功是因為懂得感恩 、報恩!遇到困難也會轉念並想辦法解決問題,藉由您的親身經驗、生命故事,讓孩子們學習您時時存著感恩心,造就佛光山今日的豐功偉業與您的大成就。

孩子們站起來紛紛以恭敬心,表達對您的感恩,由其「好苗子」他們非常謝謝您免費讓他們讀書,受教育,讓他們不用為家庭經濟擔心而不能讀書,在在表示,要用功讀書,長大有成就有能力也要回饋社會幫助人,向師公一樣有大愛精神來報答師公栽培!我聽到當下忍住淚水,師父您聽到孩子們對您的真誠感恩,大家都以您為榮,感謝您創辦普中,才能在這麼好的環境下讀書,受教育,他們也表達對您的追悼與祝福啊!

在另一個國二輔導課程中,性別新「視」界單元,姓名好好玩,課本提到思考自己的名字具有什麼含義?家人對我期待是什麼?

逢您荼毘日,又是普中創辦人,以您俗家姓名李國深,法號悟徹,號今覺及後來自行取名為「星雲」,因在《王雲五大辭典》時,看到書中一副壯闊的「星雲圖」。非常欣賞這種浩大無邊的境界,也希望自己能在黑暗中給人光明,於是把法號改為『星雲』。藉由您的命名由來、脈絡舉例分享孩子們,及您的夢想力量等,引導孩子說出自己命名意義與未來夢想!也教育孩子學習意義與脈絡了解的重要性!

在上「歡喜小學堂」學生課時,有學生主動在課堂提出,老師師公為什麼要叫「星雲」?我也隨順因緣,應機分享,您的命名脈絡,且因普中是三好校園,也問他們是哪三好?他們也都答對,也分享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就是分別代表佛教的身口意三業,讓孩子們知道我們是佛教辦校,不是宗教學校,所以「三好」對應佛教的「身口意」三業,略懂ㄧ下也很好,孩子們說,老師這樣佛法很生活化,ㄧ點都不會迷信!很容易懂哦!

師父,非常感謝您將深奧難懂的佛法,深入淺出讓大家明了,在在教我們做人做事的道理,讓大家都能受益,我也回饋孩子們上課感恩心的表達,以機會抽獎方式給各班孩子們從澎湖帶來的特產小禮物,並向他們表示「請看我的心」,向師父您學習「給」的精神,給人歡喜,願他們未來都能成為國家優秀的棟樑!

教書完,我再度趕到萬壽園,如往昔每周向老奶奶禮拜向老奶奶報告與這周所發生的事情,趁四下沒人,再也忍不住上課時止住的悲傷情緒,眼淚潰堤,再次放聲痛哭,老奶奶您二太爺等一下就來萬壽園與您常伴左右,您ㄧ定很開心,唯老奶奶我好難過呀,我再也看不到您的二太爺了,也向隔壁的孫夫人說,大師要來萬壽園了,謝謝您ㄧ路護持大師,我們要向您學習,持續護持佛教、佛光山,淚水直流,悲痛不已。趕忙再跑去萬壽園各樓層在修行親友們,通知他們師父上人等下就奉安萬壽園了,請大家要為大師祝福,另也替他們歡喜,覺得他們非常有福報,能跟大師當鄰居,跟隨師父修行,心想可能他們累世也都有修,否則今生怎麼有如此能跟大師在萬壽園共修的福報。

待晚間近八點,師父您奉安萬壽園 、僧信夾道叩首恭候綿延1公里,我不知道自己哪來的福份,因緣際會在入萬壽園的最前面首位,當下心中再想,是否師父您知道,這18年來,我除骨折期間無法來外,幾乎平均每周都會來萬壽園,風雨無阻,如往昔他們在世時ㄧ般,也常去看他們,您似乎都知道,特留如演場會的搖滾區的最佳位置給我,心中充滿感恩,因人太多,位置也顯眼,我偷偷掩面,儘量不要讓大家看到我,因我的淚水不斷直流,無法停止!師父真的很想念您,走筆至此也是眼眶充滿淚水!點點滴滴寫也寫不完呀!

猶記得先父剛過世ㄧ年多時,家人看我每天念佛、每周都跑到萬壽園看爸爸,為我擔心,弟弟還特為此向您報告說:大師我三姐自從爸爸過世後,每周都跑到萬壽園看爸爸,她是不是太執著了!希大師您勸勸我三姐。

當下我記得跟師父您說:「大師因為某些方面我思想較傳統,且中國傳統守孝三年,再加上我曾拜讀大師您在「星雲模式的人間佛教」這本書中有提到,基督教每周都可上教堂,為什麼我們佛教不行每周上佛堂?!我們也要學習基督教,教會都建在城市,好讓大家方便上教堂,佛教為什麼寺院都要建在山上,這樣大家來佛堂拜佛很不便利,所以後來的普賢寺等都建在城市,讓大家方便禮佛!

拜讀此時,我突然發覺師父您非常的特別,會學習不同宗教優點、在以前我的認知,各宗教都有排他性,這跟我的性格也不太一樣,覺得您是位很特別的和尚,從此我對您的印象改觀,非常的好!對佛教也有不ㄧ樣的看法,也學習開始每周上佛堂禮佛,也可一起看爸爸!當下情緒非常激動與感謝您的那本「星雲模式的人間佛教」一書,影響我相當深遠,思維上也獲很大的啟發,突然恭敬跪下,向您表達十二萬分感謝之意!您聽完後跟弟弟說:三姐不是執著,她是「發願」的,這發願就不ㄧ樣!然後又向弟弟說,不過我母親(即老奶奶)也放萬壽園,我天天在這,也沒有常去看她!當下真的覺得您好有智慧哦!真不愧,大師就是大師。想想13日晚間搖滾區第一排首席的位置,ㄧ定是您隔空安排的,知道我常來萬壽園,也知道我的心!心中充滿無限感恩,您不嫌棄我這小人物,淚水不停使喚直直流。雖已經遙遠得再也見不到,唯感覺師父您也已示現了許多靈感。

2/13 日 清晨6點多,在前往佛光山雲居樓,您圓寂讚頌典禮路途中,ㄧ路上佛光普照 ,金色晃耀,這樣的淨光呈「金色明耀,是解脫德,解脫必具法身般若呀!」果真「星辰影裡那伽定,雲水光中自在身!」甚至路途中也ㄧ片大地金光,如黃金鋪地一般,那不正是您顯現的「佛光大道」嗎?!

▲圖/2/13清晨6點多前往佛光山星雲大師圓寂讚頌典禮路途中,佛光普照。

猶記得 1998年您從泰國恭迎佛牙舍利返台時,當時也是突然天空射出一道金色光芒,把松隆路照得像黃金鋪地一般、無不被這殊勝景象攝受,同感蒙受佛光加被!您荼毘後的五色舍利子,甚至更有許許多多小舍利子,令人震驚這與佛教著名大修行者虛雲長老荼毗後也得五色舍利子百餘粒,小者無數。也以白色為多,晶瑩光潔雷同!舍利子是修戒定慧之功德結晶而得的呀!

至於您說自己沒舍利,那是您的謙說, 也是您不執著在「有」上、若稱自己有舍利,那不就是著相了嗎?但您說沒,不代表沒呀!只是不住、不執著。

農曆元月十五日元宵節示圓寂,15在易經代表謙卦的地山謙,謙虛之意。要我們要保持做人的謙虛,人生才能圓滿。就連釋迦牟尼佛也是在二月十五日示涅槃,您圓寂前ㄧ日逢立春日,在21世紀這100年中僅會發生6次立春節氣和元宵節相連,今年正好妙遇。

《立》有開始之意,&ldquo&立春&rdquo&揭開了春天的序幕,標志著萬物復蘇的春季到來,也象徵生生不息,兩個日子相連,也代表「有生就有死,死生相連」老病死生!印證佛教三法印「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也為此因緣讓我實際了解,元宵節源於佛教呀!

在佛經中記載,佛陀曾在正月中以神通大破六師外道,尤其在正月十五這一天顯示種種神變。因此,正月又被稱作&ldquo&神變月&rdquo&,而正月十五這天,更被佛教徒們隆重紀念。在古印度,僧人們會在正月十五這一天觀佛舍利、點燈供佛。後傳至中國唐宋開始因當時皇帝信佛,了解正月十五的佛教文化傳統後,便命令這一天夜晚在皇宮和寺廟裡點燈敬佛,最主要是讓大家破暗照明,破迷轉悟,也是元宵佛教「點燈」意義,令士族庶民都掛燈,也就形成了元宵賞燈,流傳至今。

大陸敦煌研究院研究曾顯示,元宵節點燈等習俗與唐宋時期敦煌佛教儀式有密切關係,而當時這些點燈儀式更由當地最高官員主持,可見唐宋時期對元宵節的重視。

師父,世間的種種成就,皆是因緣的種種結合才能圓滿。也是您ㄧ生力行種種慈悲喜捨來的。瑜伽焰口中有句話:「法不孤起 ,仗境方生,道不虛行,遇緣即應」。

妙觀您荼毘後五色舍利子的示現,啟發我探究出世、入世不同層次思維顏色的意義與您日常教誨,在此向師父報告思維啟發心得。

在北傳大乘佛法,藍色代表禪定、黃色代表金剛堅固性、紅色代表慈悲、精進、白色代表清淨、黑色代表忍辱。

金剛乘佛教將五色與五方佛相配,稱為五智如來色。也如藏傳佛教裡的五色天馬旗(經幡)就畫上了五方佛。代表五佛,五種佛智,藍色代表信,大圓鏡智,東方,阿閦佛。黃色代表念,平等性智,南方,寶生佛(寶相佛)。赤色代表定,妙觀察智,西方,阿彌陀佛。白色代表進,法界體性智,中央,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綠色或黑色、深藍色、紫色代表慧,成所作智,北方,不空成就佛(微妙聲佛、天鼓雷音佛)也如「瑜伽焰口」說:青色青光、黃色黃光、赤色赤光、白色白光、黑色黑光。還有種說法,指五色各代表了,佛陀渡化天道、人道、畜生道、餓鬼道和地獄道的功德。

更重要師父您慈示大家:「人生也要包容地球上五大洲上的各種顏色的人,因為人有黃種人、黑種人、白種人、紅棕色等各色人種。!這也是代表人性,代表宇宙之間,人生彩色的不同。甚至小至我們個人的五臟也有這五種不同顏色呀」!勉勵我們要用平等心來化解世界的各種顏色,做為一體同觀。

這是一個彩色的世界,因此在這個色彩繽紛的世界裏, 人與人要互相合作,互相包容、互相尊重&能夠容許各種不同顏色的存在,人生才會燦爛繽紛。

您連最後圓寂荼毘 都在以舍利顏色以無言啟發教導我們 ,要我們用心去體會,五色舍利子的真實義,究竟義,美是心中有愛,慈、悲、喜、捨四無量心,要我們學習 「ㄧ體同觀」,追本溯源深入歷史脈絡、文化傳承的「傳燈」人!這才是您這次元宵節示現「圓寂的真實義」呀!師父,您在荼毘當天,真身巡山直播時,當畫面帶到空拍佛陀紀念館時,佛館屋頂的金色圓珠,出現您的影像,有位佛光人低調說:我們不評論顯靈的說法。但這代表星雲大師依然關心弟子跟信眾,倍感溫暖與慈悲。

唯佛教是否有神通?佛教經典中都有提到,佛陀十大弟子中的目犍連尊者是神通第一!而在大般若經中也有到:「大意是要成就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正等正覺),「神通」是必備的,佛事需智慧與善巧合ㄧ,不得以示現方便度眾」!如:釋迦牟尼佛要宣講《法華經》前,也同樣放光現瑞,這都是神通力、佛陀的德相;讓大家起尊重心;有尊重法的心,法才能在行中展現。

在東漢明帝時佛教遭受到道教的抗拒,當時一些有法術的道士,就要求和佛教公開比鬥神通,迦葉摩騰、竺法蘭騰空說道:「顯現神通是為了感化愚頑的眾生而行的方便法門,而不是至高無上之道。」神通是弘法時的方便是那念清淨心,唯神通不能常用,釋迦牟尼佛為度眾也曾偶示神通,那是一步一步做人踏實修來的,不是求來的,否則眾生走捷徑 ,不能成就!以這概念若以世間法來說,教育階段也有一系列學歷、學習階段,小學、國中、高中、大學、碩士、博士! 小學、國中生來看碩博士生,也是驚呀,哇!他好有學問,怎麼那麼厲害?!那麼神呀!其實那是他們一步一步、勤奮精進,踏實苦讀而來的沒有捷徑!他們苦讀,就是要為世界承擔!每個教育階段,學習不同吧了!經驗的累積是神通,智慧的判斷也是神通!師父 ,您ㄧ再告誡四眾弟子,學佛不是增加無明和愚行,學佛是為了得到智慧和覺悟!為人處世,精進勤奮,時時將心念放在解脫菩提道上的「教誡通」。

一再強調佛教是不講神通,也不鼓勵,求神通,求感應,魔就利用心理弱點誘惑大家!因為魔也有神通、佛與魔,神通最大的區別在於:佛顯現神通是發大慈悲心救度受苦受難的衆生。而魔及外道所顯神通只是爲了控制別人甚至當權之人爲自己所用而滿足自己的一切貪慾。如社會上有些人做事、求財喜走捷徑、求快速成功,不過這可能嗎?!聰明人不走捷徑,築夢的路要用雙腳步步踏實才能如「舍利子」一樣「堅若磐石」。有時在生活上偶遇此方面的考驗,自己當然沒神通,想到師父您平常告誡大家的,也正好曾有因緣引導位於高雄某大學二位中輟生,勸勉他們先將「人部」先修好,好好讀書,基礎打好在來修學其他方面的,否則以目前的情況,靠外力來的是短暫的,不是自己覺悟來的,這樣無法長久,學生的本份是讀書,品德端正,馬步深蹲,這樣才是身心健康之道,那次對我而言,也是ㄧ次修煉學習因緣,感恩自己也勇敢超越ㄧ次又一次的魔考!也印證舉頭三尺有神明!

憶起2017年5/16 佛光山開山50 週年,也是您腦中風手術後200天,首度現身《星雲大師全集》新書於藏經樓舉行的發布會,當場虔誠祈求佛陀給予靈感 ,以清淨心,恭敬心,感恩心,非為求感應而感應,當下突發的靈感創作快速寫下的「藏頭詩」:

靈山再現佛光山

山門大開歡喜日

會布全集傳心法

上善若水無盡燈

再現人間天人師

來自全球同生慶

人人法喜藏經樓

又佛說的三藏十二部,都在大藏經中大藏經也稱「ㄧ切經」,是2600多年前佛陀ㄧ生所說的法!佛說「經典」所在處就是佛的法身舍利!若人能至心如法受持,當得見如來法身。星雲大師395全集也是師父您一生的說法,您的著述中有系統地闡述了人間佛教的思想、學說、理論以及實踐結果,也是分12大類,這就是現代版的「大藏經」。

是您的法身舍利所在處,見「星雲大師全集」如見師父您!肉身有生滅,法身無有生滅!出世、入世邏輯ㄧ樣,是一不是二呀!如來ㄧ代時教,回歸佛陀本懷!用語不同 精神ㄧ致!希望弟子們 若能閱讀後,提升自我道德修養,身體力行,才是真正平安幸福的解脫道。

昔日唐朝女皇武則天,因體會佛法經義的玄妙希有,非常地歡喜,有感而發而寫下華嚴八十的「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而現代版的大藏經 「星雲大師全集」為符合與時俱進,學習「智慧創新」我則修改為「開星偈」

星雲全集微妙法, 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 ,願解大師真實義,2017年12月水陸法會內壇聽經聞法,思惟其義、「法身德 、般若德、解脫德」具備這三德,唯有佛ㄧ人、是「圓人」!2018年的信徒香會,適逢出家80週年,在珍寶入宮法會也於當下與友人拍照珍寶佛像留念時,無意間驚見到您的法身 ,您於本館遙望法會進行,仍慈悲關注、關懷弟子與信眾們,法力不可思議!我與友人相當驚呀!當下恍然大悟,師父,那不就是您嗎?!法身 般若&nbsp& 解脫 三德中 智德是屬於理智的,恩德是屬於情感的,斷德是屬於意志的,佛陀證悟了理智,淨化了情感,昇華了意志,佛陀完成了人生最高的德行,所以成為佛陀了。您不正是嗎?您曾說過,回想這一生受益於「我是佛」,這三個字的地方非常之多,也策勉大家要直下承擔「我是佛」!應該「行佛所行,為佛所為」才對啊!直下承擔「就是佛」 !想想現代社會遇事能直下承擔的有幾人?若人人皆能「直下承擔」為何不是佛呢?!

太虛大師曾說:『仰止唯佛陀,完成在人格,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即人成佛的真現實論〉)也即是「人圓佛即成」。2/19 晚間在佛光山如來殿舉行的星雲大師全集增訂版發布會上,大陸知名文學家余秋雨,隔海在視頻上分享,他說他曾2005年11/2隨您低調至普陀山山頂,禮敬已故太虛法師以前曾住過的精舍遺址,您在哪種了一棵松樹,並悄悄向太虛法師說了一番話:

「前輩您說的ㄧ切,我都做了,儘管非常困難,我還是會做下去」這時余先生才知道太虛法師是「人間佛教」這概念的提出者,因為他在1947年就圓寂了,星雲大師不僅落實去做了,且做的風生水起!

實際上人間佛教在歷史的發展進路從太虛大師、印順長老、星雲大師您是一個落實人間佛教的「實踐者」,在您的努力實踐下,現也發展出「人間佛教學」。為傳揚當代人間佛教的永續發展,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已於2022年結集11位學者專家論述,出版首部《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我也隨喜買這套叢書與有影響力的知識份子結緣,因這是研究師父您,人間佛教學重要論述,更是獻給社會大眾認識人間佛教文化思想學術研究的一部學術巨典!「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

師父,真慚愧,我只是ㄧ個小人物,也沒智慧,更沒有什麼影響力,但我結緣予有影響力的人,他們深入了解後,更會對社會、國家、世界有正面的幫助!這是我能盡一份佛弟子小小的力量。

師父呀! 您是何等的沒有分別心,只要是正確的,對佛教對社會世界有益的,即便初始「人間佛教」的概念不是您提的,您也會落實去實踐並克服種種困難,因為您秉持,「放下、無常、大善」的精神!最後任何事終都會圓滿。

想想現今的社會,有時常遇到,不是自己提出的概念,即使提出者理念再好,就出現做事「陽奉陰違」的態度,不全力以赴,總是有分別的界線,您這樣的胸襟心量與勇於承擔力,不正是如佛ㄧ般「心包太虛,量周沙界」嗎?

「人圓佛即成」,古有希達多,今有釋星雲。

師父您出生在人間,修行在人間,成道在人間,度生在人間。

師父,道道地地的是人間佛陀;佛教,道道地地的是人間佛教。

佛教的「人本」特點,始終把人作為修行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不僅印度與台灣,日本古代史一位傑出政治家和宗教家,也是日本初期佛教弘揚的最大功臣,被推崇為「日本的釋迦牟尼」或「日本佛教的始祖」他即是日本聖德太子,誕生於一千四百多年前,仰慕當時的中土文明,曾向中國學習治國之道學習禮儀之邦的先進制度與佛教文化,從此拉開了往後近三百年的中日文化交流的大幕。提倡「以和為貴」,規定全民「篤信三寶」,標明以佛教為國教讓寺院在各地發揮傳道教化的功能。太子篤信佛教,親自下詔興隆佛法,使得當時的佛教綻放燦爛奪目的光彩。現今日本奈良中宮寺仍留存一份古物「天壽國繡帳」上面繡有百字銘文,內有「世間虛假,唯佛是真」一語,道出聖德太子對佛教體驗的至理名言。聖德太子從《論語》裡摘取出「禮之用、和為貴」之句,取名「大和」也就是日本為何稱作「大和民族」!「大和」也是「Team work」 也是師父您常說的「集體創作」!大家有東西吃才會和平呀!所以不論是哪個年代?哪國人?印度 日本 大陸 臺灣 ,只要您真心落實佛教教義,無私利他,為國、為民直下承擔,當下您就是佛陀,佛教教義精神 橫空出世、貫古通今呀!

佛光山不談顯靈說&nbsp& 也不談玄說妙,只強調「人間性」的神聖,佛陀成佛在人間,佛教不僅是宗教,其實更是「心」的教育「生命教育」!

師父 ,您所創辦的嘉義南華大學,已多年是國家級教育部生命教育中心,南華大學生命教育的意義與內涵:從個體的角度出發,關注「人與自己、人與他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人與宇宙」關係的和諧,回歸教育本質,引導及思考生命歷程中所面臨的問題,全面提升身心靈的發展,使學生具有正向人生觀,活出生命「真善美慧」的特質。由其個人與大自然環境的關係,包括環保、資源、科技等在教導大家民胞物與的胸懷,珍惜生存環境,實踐保護地球守則。想到美國學者奧爾(David W. Orr)是將「生態素養」理念帶進教育領域的第一人,他說:「一切教育,都是環境教育。」

去年2022年底上映的《阿凡達2:水之道》科幻電影,以寓教於樂的方式,傳達深遠,重要的環境教育意義,值得大家去省思,現實生活中,前年雲林台西鄉五條港地區嚴重積淹水問題,養殖區排水路潰堤 500頭豬泡水岌岌可危,就是提醒我們與大自然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在人與宇宙關心靈性發展之議題,探討終極關懷之信念,能透過理解宗教信仰,尋找超越小我之生命真理。在在都是「以人為本」給教育注入生命活力。我也親自體驗到以VR虛擬實境體驗自己的告別式,也體驗選擇火葬方式,感受到從人生的幸福快樂到好好說再見的生命教育反思。

日前與企業界友人一行,參訪南華大學「臺灣生命意象館」後,在120坪的空間結合科技與相關輔具,呈現出與大自然及宇宙的連結,也突然悟道「芥子納須彌」這句話!法無處不在呀!在生活每個當下用心處!感謝南華大學生命教育中心的用心!帶領大家探索人生的目的、價值與意義。師父,南華大學「臺灣生命教育意象館」這真是一個很好戶外教學的好地方,也謝謝教育部給的因緣。

▲在南華大學臺灣生命教育意象館體驗人與自然的關係「自然療癒」。

2/19 日下午教育部潘文忠部長特南下佛光山,頒贈您「一等教育專業獎章」,他推崇您對國家社會、教育付出不遺餘力,弘法也以培育人才為首務,從大學到幼兒園都能看到大師的用心,他也特舉例,您創辦的南華大學是一所以「生命教育」為重心的學校等,在在對您ㄧ生為教育奉獻的肯定!師父,您曾在迷悟之間4生命的密碼ㄧ文慈示:宇宙山河都是唯識所現、唯心所變;有一個「一水四見」的論點可資佐證。各類眾生由於業力不同,所見所愛,就有不同的感受。有的人發憤讀書,有的人拼命賺錢;有的人熱中政治,有的人傾心宗教。所以在種種的不同中,沒有誰好誰壞,應該讓大家「一水四見」,彼此同在。所以禪門鼓勵人要隨緣放曠、任性逍遙;能夠各得其所、各適其性。

使我連想到也如美國猶太裔人本主義心理學家亞伯拉罕&bull&馬斯洛(Abraham Maslow)提出需求層次理論(Maslow’&s hierarchy of needs),每個人的落點不同,所以看法都給予尊重!

今年農曆過年女兒邀請去看一部電影風靡全亞洲夯劇「想見你」,這部電影將時間輪迴設定為環狀化世界觀,時空交錯!能否打破輪迴?時空裡因果互相哺餵構成閉合的循環,想要打破宿命無限循環死結,就要在正確的時間,找到正確的人。

師父,此生有幸,有您善知識引導我們,常拜讀您的書籍與人間福報文章,自然有正知見,「我們改變未來,才能改變過去」否則將無限因果循環,如「莫比烏斯環(Mobius strip或者Mobius band)原理」,不論外界現階段評論如何?時間會呈現「因果」的答案。如同我自己早年非常鐵齒對宗教內涵根本無知,甚至自以爲是,雖在幼小年紀,先父常帶我們去佛光山,唯也因年幼無知也無法深入,長成後於社會上多所磨練,唯也屬世俗上的知識,直到十八年前2005年先父駕鶴西去,對宗教從不認同的我,這十八年的因緣,讓我在宗教信仰與生命究竟意義「我是誰」?「我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有著理性思考深刻體悟。

猶記當時只要有人說,對先父有幫助,皆會為先父努力去做,從此之後,參加無數的法會,以他名行三好回向先父,在無數次的「以法相會」,從經典中始明白,每部法會經文都有他的緣起與文化典故脈絡,每個儀軌也都是在教導我們做人的方方面面,當下內心相當懺悔,自己先前不認同佛光山,也人云亦云的聽外界說,您是「政治和尚」很商業等,當下為自己曾對佛教、對佛光山與您的無知 、傲慢、感到非常懺悔與內疚。原來師父,您是當代佛教改革者先鋒,若不是先父化羽飛仙的因緣,佛菩薩「借死度生」,我是無法深入經藏與親近「法會」,親近您,後也終究明白,所謂法會是「以法相會,如法修行」。

在2023年今年天公生日當天,於南屏別院的「供佛齋天」法會華山齋天科儀「聞思修」三慧學,隨文入觀突悟道南宋朱熹領悟「格物」工夫能得者稱「覺」,不得者稱「夢」,佛就是覺呀!宋朝以後發展的儒家流派,認為「理」是宇宙萬物的起源,從不同的角度認識它有不同的名稱,如天、道、上帝等,由此可見邏輯是一樣的,只是名詞年代的不同,如我們做學問要通達通透,才能究竟意涵和諧世界,也明白「理」可頓悟,唯「事」仍需漸修,「悟後才是真正修行的開始」呀!

&nbsp&&nbsp&&nbsp& 憶起18年前剛開始時,每次參加法會身體都非常不舒服 ,因不斷唱誦經文感受吼嚨痛,聲音沙啞跪拜,跪到雙腿膝蓋皮都破了,也都非常辛苦。雖法師們都沒有強迫我們,但為了先父有好去處,再苦再累告訴自己都要撐下去,只為感念先父對我此生用心的養育之恩,也幫自己消業呀!

逐漸深入經藏後,對師父您更加敬佩,您的智慧、善巧與忍的工夫,真不是ㄧ般人能做到的!由其不分宗派 、宗教的大愛情懷,您的大成就 、大智慧,是「忍了一輩子」來的呀!隨時在生活中都以身作則力行「六度波羅蜜」,終於體會佛教其實就是「生命教育」與「心」的教育!想想也許是我對先父那念感恩、慎終追遠的真心 ,回過頭幫了自己體會到「生命的意義」與「佛法的真實義」,冥陽兩利呀!

從此以後,我成為一個非常虔誠的佛教徒,也發願要師法您實踐人間佛教精神,不分宗教 、黨派,選擇這條路是非常艱困的,要「難行能行 難忍能忍」,即使再親的人,有時也沒辦法理解自己的內心深處,但我心中有信仰。每每遇到挫折,想到古代「曾參殺人」的公案,想到佛陀與師父您在弘法過程中,歷經種種考驗與磨難,但您們都視「苦難,當做是為世界承擔」,也許是我自己智慧不足,轉念後這些林林總總「歷事煉心」因緣,都成為滋養我法身慧命的養份,讓我學習感恩,感恩一切順、逆境發生,都是我生命中的貴人,唯必竟我的修養沒師父您那麼好,也是偶會有所情緒與怨言,唯也不斷學習自我超越,努力讓自己越活越成長,也越活越自在。

落實您不分宗派、宗教精神,也於2019年6/11-22 日期間,受當時中華聖經協會理事長李營生(現為耶路撒冷聖墓騎士團成員)邀請,隨天主教高雄教區劉振忠總主教ㄧ行核心各地領導幹部前往西班牙、法國露德聖母朝聖,拜劉總主教之賜,我們也獲駐西班牙代表處劉德立大使的高規格接待,ㄧ行人也前往拜會西班牙馬德里教區總主教,劉振忠總主教也特別向馬德里總主教介紹我是這團唯一的佛教徒,且是星雲法師的弟子,馬德里教區總主教當下表示他相當感動之意。

朝聖期間每天跟著天主教徒做彌撒,也悟到天主教的彌撒,相當是佛教的法會呀!至法國露德聖母顯靈處領聖水,也再度悟道這與佛教的大悲咒水雷同,還特別大老遠從法國當地裝了一桶聖水,返台供養您,當下悟道的法喜,非筆墨能形容!

修身之道 ,殊途同歸!萬法歸宗、歸ㄧ呀!也感謝天主教劉總主教給予這次異教朝聖參學的因緣,他也肯定我隨緣融入不分別的精神,猶記得您的好朋友已故天主教單國璽樞機主教,也特於2009年7/20贈予我,他的新書「活出愛」在書中特別提字謙卑的寫下,與我共勉「活出生命的光與熱」,感謝已故單樞機主教與劉總主教,他們這二位天主教宗教領袖,不嫌棄我這小人物、心中充滿感恩,感激,也實不敢當!讀萬卷經,不如行萬里路!「經」是理、是解,「行」是做、是實踐!佛教要我們「解行」並重,由其行(實踐)是最重要,去行、去做、去實踐,才能體會經典究竟義!而「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方式」。

▲圖/2019/6月與劉振忠總主教及西班牙馬德里總主教於馬德里總主教辦公室外合影

▲圖/中華聖經協會朝聖團在西班牙與中華民國駐西班牙大使劉德立先生合影

若只學不修,就像珍貴經典束之高閣;若只修不學,則像高閣經典中的蛀蟲。學修皆不可偏廢,方為中道。為落實實踐您人間佛教行者的精神,近年隨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總幹事黃燕飛居士,出席參學各宗廟祝壽,也學習善財童子53參!元宵節當天您尚未圓寂前,逢屏東紫玉宮臨水夫人順天聖母陳靖姑聖誕,我們ㄧ行在黃總幹事代領下,代表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總會長心保和尚與全體理監事,出席祝壽。

正巧當天也是天官大帝聖誕,我也特別利用上午時間私人前往左營城隍廟禮拜祝福天官大帝,願天官賜福給大家,也為世界和平祈禱,妙逢當年值太歲道教的祈福法會,因緣際會參學,也幫世間所有犯太歲正冲、偏冲生肖者祈福,心中充滿喜悅!ㄧ期一會,難能可貴!年初六ㄧ整天、也隨黃總幹事及副總幹事等ㄧ行人,前往林園10間宮廟新春拜訪聯誼,在拜會過程中,也突然悟道,人與人相會、宮廟與寺廟間的交流「法的分享」,當下何嚐不是「人間善法堂」呀!在佛教「善法堂」是忉利天眾之集會所,釋帝天主常常和諸天眾集於此講堂商議、詳論和分辨人、天之善惡,如法或不如法等諸事,探察人間萬民之善惡邪正。我們佛道ㄧ家親,以法相會交流,就是「善法堂」的示現。

農曆2/2是「福德正神」土地公聖誕,在黃總幹事帶領下,我們也去香火鼎盛的林園東林福德廟祝壽,黃總幹事帶領著大家與福德廟主委等ㄧ起念完心經並向福德正神祝壽,人天歡喜、當下就是淨土!師父,想到此更加欽佩您在2014 年12 月24 日為什麼要成立中華傳統宗教總會?您高瞻遠矚、展望將來,就是為與正信宮廟及信徒往來,達到宗教融和、社會和諧、甚至世界和平的功能呀!

▲圖/中華傳統宗教總會黃燕飛總幹事帶領會員ㄧ行人等,代表中華傳統宗教總會,總會長心保和尚落實星雲大師促進宗教融合世界​和平前往林園區東林福德廟向福德正神祝壽

師父,我也用心體察,您也與大自然融合,成為無言的老師,是否要告訴我 ,您已回到生命的本質,就是光明的完全呈現!您也如佛陀一樣 完成人生最高的德行,佛就是光!您在光中! 您是佛!您無所不在呀!

「森羅海印 ,法界悠然,佛在心中,與您同行」。

最後,在此點播「人間音緣」,我最喜歡的一首歌「感恩的人生」給師父您聽,師父您聽到了嗎?深信您聽到了,歌詞是您寫的,也是您一生的寫照,也是我學習的榜樣!

感恩的人,有情有義;

感恩的人,內心富有。

感恩的人生,才懂得付出;

感恩的人生,才明白富貴。

感恩夏天的豔陽,秋冬的霜雪,

他們能使稻禾成熟。

感恩崇高的山高嶽,感恩澎湃的海洋,

讓我懂得虛心包容。

感恩的人生,是幸福的人生;

感恩的觀念,是智慧的財富;

感恩的心靈,是豐富的寶藏;

感恩的習慣,是處世的榜樣。

時時心存感恩,人生何其美好。

感恩師父,

此生有幸 我們有福德因緣

能跟您學佛,學習感恩的人生

今日,我們以您為榮!

今後我們佛弟子 更要彼此共勉,如保和尚說的:為教爭光&nbsp& 為己爭榮,傳承人間佛教精神繼續弘揚正法,以慰您一生無私、無我為世界、地球,無怨、無悔的奉獻犧牲!

師父,我們敬愛您

您,永遠活在我們的心中

現在 我知道了

您!沒有來、去


感恩的人生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