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協建瓜國醫院爆發貪污案 外交部嚴正澄清

記者許家源/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出訪中美洲友邦,首站將於4月1日抵達瓜地馬拉。瓜地馬拉總統亞歷杭德羅·賈馬泰(Giammattei)總統於3月20日參加齊瑪德南戈(Chimaltenango)醫院的落成典禮,賈馬泰總統並將醫院描述為「中美洲地區最現代化的醫院」。卻在總統抵達前傳出我國援助金額落入貪污的消息。

我國駐瓜地馬拉大使曹立傑本(今年2月1日)上午前往瓜地馬拉中部勘察我國協建的Chimaltenango省公立醫院新院區最後完工階段。(資料照片與本次報導無關。圖片來源:本報資料庫)

外交部(30日)晚間發出聲明嚴正澄清,有關媒體報導,我國政府協助興建瓜地馬拉齊瑪德南戈醫院爆發貪污案,我國援助金額落入貪污之說,經查並非事實。

根據《中國時報》引述外電瓜地馬拉當地主要報紙《Prensalibre》20日報導指出,一個由台灣政府資助的瓜地馬拉齊瑪德南戈(Chimaltenango)醫院爆發貪污案,瓜地馬拉衛生部副部長赫拉爾多·埃爾南德斯(Gerardo Hernández)被指控挪用公款,相關人士被指控可能犯下相關罪嫌。

外交部表示,依台灣與瓜地馬拉所簽署的合作議定書清楚規範,由台灣出資協助興建醫院的主體及停車場等建物;至於爆發弊端的設備採購部分,是瓜地馬拉以自有經費自行負責,台灣從未參與或介入。

瓜地馬拉媒體曾在2023年3月16日連續兩日報導瓜地馬拉採購齊瑪德南戈(Chimaltenango)醫院設備弊案,瓜地馬拉法務部肅貪檢察署以涉嫌侵吞設備採購款6,700萬瓜幣(折約900萬美元)為由,逮捕衛生部次長葉南德茲(Gerardo Hernández)及醫院院長傅恩德斯(Gerardo Fuentes)等人。瓜地馬拉政府已下令逮捕涉案人員並進行調查,以示瓜地馬拉政府清廉。

外交部再次強調,本案瓜地馬拉官員涉嫌貪污的部分是由瓜地馬拉以自有預算所辦理的設備採購,不在我國援助的醫院主體工程範圍內。國內媒體的報導與瓜國的報導內容不同,亦與事實不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