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和德與高雄慈善總會攜手福氣食物智取櫃 科技惜食 邁向零浪費

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贊助高雄市慈善團體聯合總會購置「福氣食物智取櫃」,預定於112年3月30日(四)下午1時於阿福食物銀行(三民區灣復街32號)辦理公益發表,預定由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創辦人魏應充、高雄慈善總會理事長張來川共同啟用,並邀請高雄市政府社會局局長謝琍琍見證。

福氣食物智取櫃有26格的格子冷藏櫃,預計放入麵包,適時搭配飲料、水果等,分享給需要的民眾。民眾只要拿著一卡通或悠遊卡,於機器刷卡免費領取一格食物(目前設定一天一卡一格),控制食物分享量,將不造成浪費。另一方面較為不好意思的弱勢家庭也可以不標籤化、顧及隱私的領取食物。本機器有冷藏功能,加強食物保存安全。另紀錄服務人次,展現惜食之趨勢。除外,福氣食物智取櫃有求助功能,如果民眾生計遇到困難,可在機器輸入電話號碼,不受上班時間限制,社工在手機收到求助訊息,將聯繫、評估及提供服務。

全球每年浪費近10-13億噸食物、約7500億美元,1/3的糧食產出後從未被食用,只要有1/4 ,就可給飢餓中的人們溫飽,而台灣每一天的廚餘是74棟的101大樓。因此高雄慈善總會的阿福食物銀行長期投入搶救食物,希望喚起各界食物不浪費。

理事長張來川說:福氣食物智取櫃與傳統社區冰箱的差異也是其特色,志工整理完,將麵包或需冷藏的食物放置每一格,依一般人的食用量,以一卡通或悠遊卡控制領取,民眾不會因為過量取用而造成浪費。食物智取櫃不只會放麵包,也會依捐贈者捐贈,如冷藏料理包、請志工搭配愛心蔬菜,增加需要民眾的營養。

許多弱勢民眾不好意思求助,也不會用網路,福氣食物智取櫃設計有求助功能,民眾只要簡單按下需求及輸入電話,求助資訊就會立即到社工群的手機,非常便利。張來川理事長說非常感謝頂新和德文教基金會以「食公益計畫」提供各社福組織申請推展各項公益服務,而阿福食物銀行在成立之初亟需要冷藏冷凍櫃時,「食公益」就即時贊助支持。

「福氣食物智取櫃」預定星期二到六24小時服務,白天領取完畢即會即時補貨,星期二到星期六下午6時社工下班前會做最後補貨,讓民眾可以於夜間領取。未來「福氣食物智取櫃」將採巡迴方式,至阿福食物銀行據點的5個分點、29個迷你食物銀行、6處社區冰箱宣傳,深入社區、讓民眾更加認識惜食,並藉此呼籲社區在產地、通路的過剩食物,可以就近到各站點捐贈,優先提供給需要的弱勢家庭或分享給志工、民眾,食物的供與需二端更加的幸福。
&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