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響應「讓i發聲」 疾病平權取代偏見與迷思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彰化報導】

3月30日為疫情解封後第一個「國際醫師節」,台灣愛滋病學會攜手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透過旗下概念品牌「讓i發聲」,為醫護打造「U café」應援咖啡車,獲得全台16間院所正面響應。「U Café咖啡車」自27-31日期間,巡迴全台765.6公里,前往該16間響應院所,沖泡咖啡請醫護人員品嚐。29日下午4時許抵達彰基醫學中心,醫護人員喝著香醇的咖啡,看著感染者在愛滋咖啡杯上的感謝留言,內心一股難以言喻的感動油然而生,醫病關係的橋梁也因而更加穩固。

彰基感染科主治醫師劉元孟表示,感謝台灣愛滋病學會及台灣愛滋病護理學會推動「U Café咖啡車」宣傳教育活動,提高公眾尤其是醫護同仁對愛滋病的認識和了解,消除對愛滋病的恐懼和偏見;這類愛滋病患者權益保障的宣傳活動,可以讓民眾知道愛滋病患者,也是有權利得到平等對待的。

愛滋病患者在就醫時,如果受到歧視和不當對待,這種情況不僅傷害患者的自尊心,也會影響他們對醫療機構的信任度和治療效果。因此,彰基針對這個問題,積極推動相關措施,減少愛滋病患者在就醫時的歧視情況。

首先,彰基在十多年前參與疾病管制署推廣的愛滋病個案管理計劃後,就和各機關及各級學校配合,積極開展愛滋病患者教育活動,提高公眾對愛滋病的認識和了解。透過宣傳教育,能讓更多的人知道愛滋病的傳播途徑、預防方法和治療進展等,減少人們對愛滋病的恐懼和誤解,提高對愛滋病患者的尊重和關懷;過去三年就辦了75場次教育訓練,共有7602位參與。

其次,彰基在每位新進工作人員的訓練中加入了愛滋病課程,由感染科醫師在每個月的新進工作人員的訓練中,加強對愛滋病病毒的預防和防控措施,及感染者權益保障條例的宣傳,強調所有員工應該對愛滋病患者進行平等對待,消除就醫時的歧視。教育醫護人員應該抱持專業態度,尊重患者的權益和隱私,不評價患者的性取向、婚姻狀況和生活方式等,不以此為拒絕、限制或加重治療患者的理由。

劉元孟進一步表示,曾經有愛滋患者有手術的需求,但被其他醫院拒絕手術,經由轉介到彰基手術而成功恢復了健康。彰基婦產科為友善科別,不曾發生拒絕接生事宜,並主動協助外縣市的個案到院生產,愛滋媽媽於產後,小兒感染科立刻接手照顧新生兒,與藥師一同協助,開立預防性藥物予新生兒服用,並配合疾病管制署政策,追蹤疑似愛滋寶寶抽血追蹤,陰性後排除感染;同時,由感染科醫師、愛滋病個管師、藥師、精神科醫師、社工師、關懷師及營養師等,組成專業團隊為愛滋病患者提供專門的治療服務,使患者能夠得到全方位、專業的治療和關懷,讓患者感受到醫院對他們的尊重和關懷。

此外,彰基注重保護愛滋病患者的隱私權。在醫療過程中,強調醫護人員應該尊重患者的隱私,嚴格保密患者的病歷和醫療資料,不得在未經患者同意的情況下,透露其病情和治療情況。在隱私部分也是盡到讓個案無後顧之憂,衛教諮商皆有獨立隱私空間。因彰基有提供免費性病匿名篩檢服務,使陽性個案接觸者可在不暴露身分之前,提供做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簡稱HIV,又稱愛滋病毒)快速匿名篩檢,並且擁有完整諮商轉介。彰基和其他指定醫院較不同的是,有較特殊的團隊人員-關懷師,在個案及家屬有更進一步之需求時,經由個案同意,關懷師將前往關懷協助。彰基也是目前在臺灣中區唯一提供愛滋病快篩試劑自動販賣機的愛滋指定醫院,讓懷疑自已可能有感染風險的民眾,除了參與匿名篩檢計劃外,可以有更多篩檢的管道。

彰基成立官方LINE@,提供固定的諮詢窗口管道,並因應疾病管制署傳染病政策,即時發布訊息予個案知悉,透過官方LINE@,方便統一告知個案最新資訊,例如:疫苗施打資訊、門診時間更改資訊、匿名篩檢資訊、曝露前預防等。

彰基為減少愛滋病患者在就醫時受到歧視的情況,採取了綜合性的措施。包括開展愛滋病患者和家屬病友會,對愛滋病進行正確的宣傳和教育;對愛滋病患者進行平等對待,消除就醫時的歧視;注重保護患者的隱私權;開展愛滋病患者友善就醫,提供更好的服務和照顧;加入了政府曝露前預防計劃,加強愛滋病病毒的預防措施,從根本上減少愛滋病的傳播。

劉元孟強調,醫院應該對所有患者實行平等對待的原則,不因為患者的性取向、健康狀況等因素而歧視患者;醫院應該在對愛滋病患者進行診療和護理時,嚴格遵循專業標準,不得有任何歧視或侵犯患者權益的行為;醫院應該保護愛滋病患者的隱私權;醫院應該建立健全的機制,保障愛滋病患者的醫療記錄和個人信息不被外泄或濫用。「U Café咖啡車」宣導活動,可以緩解愛滋病患者的恐懼和壓力,減少他們就醫的障礙。

慶祝國際醫師節,「U Café咖啡車」前往彰基醫學中心,沖泡咖啡請醫護人員品嚐。
彰基醫學中心醫護人員相挺「讓i發聲」,對愛滋病患者釋出尊重和關懷。
劉元孟醫師表示,「U Café咖啡車」宣傳教育活動,可緩解愛滋病患者恐懼和壓力,減少就醫障礙。
U Café咖啡杯身印有感染者對醫護的感謝話語(翻拍自「讓i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