劇場界最會說故事的導演 羅伯‧勒帕吉 半自傳新作登「台」演出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被譽為「當今世界最會說故事的導演之一」,加拿大劇場大師羅伯.勒帕吉的半自傳新作《庫維爾1975:青春浪潮》,將於3月31日至4月2日在臺中國家歌劇院演出,這是大師作品首度造訪臺中。歌劇院邀請戲劇學者耿一偉與勒帕吉進行大師對談,勒帕吉說,這基本上是他人生的故事,有很多性啟蒙、性經驗的內容,將藉人偶呈現,更加多元開放。

穿梭於電影、劇場、歌劇導演、演員、舞台設計等多種身分,勒帕吉每每推出新作,總引發國際劇場界熱烈討論;他與來自戲劇、設計、影像科技、偶戲與馬戲雜技等不同領域藝術家,共創「機器神」(Ex Machina)團隊,創作出許多驚艷的作品,包括曾經來臺演出的《安徒生計畫》、《眾生喧嘩》、《癮.迷》與《887》,在臺灣擁有不少粉絲。

《庫維爾1975:青春浪潮》背景發生在1970年代的加拿大小鎮,17歲男孩西蒙在父親死後,自己的房間被母親租給酗酒的叔叔,他只能窩居在狹小地下室裡,僅有父親的骨灰罈陪伴。愛慕他的女性好友主動獻身、身材健碩的男性救生員卻令他思慕嚮往,面對家庭失衡、同儕霸凌及性別認同,西蒙的青春煩惱如潮浪一波波襲來。

《庫維爾》以勒帕吉慣用的獨角戲形式,1970年代加拿大法語、英語族群的認同問題,也反映出主角西蒙自身的認同問題。演員扮演「說書人」貫穿全劇,劇中十幾個角色皆以日本文樂人形淨琉璃形式之戲偶呈現;並在劇中大量使用70年代搖滾經典,如前衛搖滾樂團King Crimson、Steve Miller Band的作品,還有Deep Purple的〈Child in time〉,重現70年代時代氛圍。

勒帕吉作品多以獨角戲呈現,他自承是害羞的演員,年輕時跟偶戲團一起演出時,發現藏身戲偶之後表演覺得很自在;在戲劇學院念書時看到日本歌舞伎演出,深受影響,後來在越南製作史特拉文斯基的歌劇《夜鶯》時,也曾使用越南水上木偶及臺灣布袋戲偶,「歌劇演員通常都站定點唱(park and bark),不知道如何運用身體,讓他們操偶效果意外的好。」

舞台空間的魔法展現一直是勒帕吉最為人稱道之處,這次的舞台配合人偶打造特殊尺寸,設計一座雙層開闔的機關平台,下層有時是西蒙的地下室房間,上層則結合投影與立體模型,將庫維爾小鎮街區及自然景觀重現在觀眾眼前,游泳池、酒吧、瀑布、曲棍球賽等場景,也將巧妙出現。勒帕吉說,故事發生在哪裡會帶來啟發,場景會長出角色,再長出故事。

耿一偉指出,《庫維爾》舞台是有點透視、內縮的,因此製作了不同大小的偶,根據站位不同搭配,長大後的西蒙也在回憶裡穿梭,每每有不同狀態的交替出現都很驚喜,「有一場戲是蝙蝠俠要降到地底洞穴,用電影的方式轉場、剪接,電影感很強。」

歌劇院藝術總監邱瑗提到,原訂於去年在歌劇院演出的這檔國際共製節目,因疫情改為勒帕吉的《在月球的彼端》影片播映,並於映後與勒帕吉連線座談;今年,臺中觀眾終於有機會親炙大師的劇場魅力。這次將以大師講座、舞台導覽、演前導聆及演後座談等周邊活動,讓喜愛勒帕吉的朋友近距離認識劇場大師和他深具巧思的舞台設計,劇場朋友一定要把握機會。

與大師有約—羅伯.勒帕吉X耿一偉節目分享會_《庫維爾1975:青春浪潮》導演羅伯.勒帕吉分享節目創作理念_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與大師有約—羅伯.勒帕吉X耿一偉節目分享會_邀請戲劇學者耿一偉及《庫維爾1975:青春浪潮》導演羅伯.勒帕吉進行對談,分享節目創作理念_臺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羅伯.勒帕吉╳機器神《庫維爾1975:青春浪潮》劇照5©F-Latulippe_HR
羅伯.勒帕吉╳機器神《庫維爾1975:青春浪潮》劇照6©Christophe Raynaud de Lage
羅伯.勒帕吉╳機器神《庫維爾1975:青春浪潮》劇照9©Christophe Raynaud de L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