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112年春祭  消防小隊長蕭翰隆入祀忠烈祠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屏東縣各界29日春祭陣亡將士及死難同胞,同時舉行蕭翰隆烈士入祀忠烈祠儀式,由周春米縣長主祭,副縣長黃國榮暨縣府各單位主管,軍方代表陪祭,場面莊嚴隆重、平和肅穆。典禮後,周縣長向到場的烈士遺族及家屬代表每人獻上一朵白玫瑰表達慰問之意。

縣長周春米表示,內政部與縣府皆已完成相關內部程序,並藉由此次春祭將日前因公殉職的消防局蕭小隊長辦理入祀,對於縣內失去一位優秀的消防弟兄,她心中著實萬分不捨,為防範意外再次發生,後續縣府將盤點及檢討相關機制,並邀集縣內各鄉鎮市、公墓管理相關單位整合相關SOP,討論如何共同防範火災,因應清明節將至,也再次嚴禁民眾放火燃燒雜草,避免造成更多危險。

入祀的蕭翰隆烈士,屏東縣屏東市人,生於民國74年,投入消防救災救護工作近10年,服務於本府消防局第四大隊,服務期間蕭烈士曾冒著火煙入室救人,成功將受困昏迷民眾救出;於擔任潛水救援隊時,入龍鑾潭搜索,成功尋獲溺者大體;也曾克服環境障礙,架設繩索,順利援救跌落深谷傷者送醫;更曾接獲民眾攀登大山母山迷失受困時,克服天色昏暗不佳的情況,入山搜救,成功找到受困民眾,護送其下山。

不料於112年2月26日執行恆春鎮水泉十八公墓附近雜草火警救災勤務,蕭烈士縱使知悉任務險峻,仍秉持積極負責的態度執行,惟因風勢助長造成多處延燒,不幸英勇犧牲生命,其忠烈事蹟,足資矜式。

縣府民政處表示,本次春祭鄭重舉行因公殉職的消防局蕭小隊長辦理入祀,除感念國軍陣亡將士暨公殞烈士為國犧牲奉獻及發揚「慎終追遠、追念先祖」之精神外,也代表縣府及縣民對為國捐軀烈士及死難同胞表達敬悼與緬懷,讓其英勇忠烈事蹟得以永流傳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