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再創多元奇蹟 農試所發表成果

爽爆新聞網|記者陳靜安/台中報導

台灣的農業奇蹟舉世聞名,育種研發的重要基地農委會農業試驗所舉辦了2023年研發成果發表暨技術媒合會,展示新品種、新技術及新服務等成果,推出小果番茄、文心蘭及石竹3種作物新品種、20項新技術以及2項新服務,展現優異的研發成果。另外也辦理技術媒合會,共有12項技術成果受到12家業者青睞,簽署技術移轉意願書。

農試所近年研發重點著重於延長農產品的賞味期或改變農產品的銷售型式,如蔡淑珍博士研發出鳳梨和番石榴的穩質預處理技術以及多層次加工工法和冷凍加工製程,搖身一變成為保有水果果肉樣態和營養素的冷凍果品,能延伸開發成雪酪產品,並符合營養、天然、少添加的消費趨勢,搶攻超過40億商機的臺灣冰品市場。另外,利用未熟成的綠香蕉富含高澱粉特性,開發出冷凍預煮綠香蕉,作為新興食材,解凍不滴汁,極適合作為中西式料理食材,開發新食感調理食品。

這次成果媒合會共有12項成果受到12家業者青睞,當場簽署技術移轉意願書,包括霧峰區農會技轉滴菇精、聯興青果生產合作社技轉即食冷凍鳳梨鮮果製程與新式番石榴冷凍鮮果冰品…,相信在幾年後,就能看到新式產品上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