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島族群婚禮三地門舉行  十對新人鞦韆下浪漫互許終身

【記者戴英薇/屏東報導】 2023南島族群婚禮,25日在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藝術公園舉行主婚禮,在證婚人屏東縣長周春米等貴賓福證下,10對新人遵循排灣族貴族傳統婚禮隆重儀式,完成終身大事。其中有2對分別來自瑞士及印尼的外籍新人,成為場中焦點,現場也吸引許多熱愛原住民傳統文化的攝影愛好者全程捕捉精彩畫面,場面盛大隆重。

屏東縣長周春米表示,南島族群婚禮不分原住民、閩客族群及外籍人士皆能參加,希望如此具有原民文化底蘊的盛事,能被更多人看見並永續傳承,經過多年來持續累積的活動量能與底蘊,讓南島族群婚禮系列活動逐漸向國外打出知名度,今天在現場更是吸引許多外國人士前來參加,共同體驗南島族群婚禮神聖且莊重的原住民族傳統結婚儀式。

南島族群婚禮今年邁入第16屆,由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結合屏北三地門、霧台、瑪家鄉共同輪流辦理,今年主辦的三地門鄉以「排灣族vucul貴族婚禮」為主題,並由部落族人呈現傳統、隆重的結婚儀式,包括以排灣族最傳統頭目婚禮方式進行,經「求婚」、「送採薪禮」、「豎鞦韆架」、「下聘」及「成婚」等隆重儀式來完成新人的終身大事。不僅讓部落族人見證新人的誓約,也讓參與活動的朋友們共同分享南島族群的文化和傳統,深度體驗分享、接續及男女平權的結婚文化。

茂林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處長柯建興表示,南島族群婚禮邁入第16屆,牽引上百對新人們一生一世的愛戀,共同編織無限的幸福未來,「2023南島族群婚禮─情牽大武山」今年在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森林公園及藝術公園熱鬧展開,除了婚禮儀式外,今年的南島婚禮還包括多個周邊系列活動,例如婚禮回顧轉譯特展、南島市集派對和Kinisenayan星光音樂會等,體驗三地門好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