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 KOM 春季登山王之路》臺灣小將何彥誼封王、曾可妡封后 環澳四冠王 Simon Gerrans 名列第三 盛讚台灣之美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由交通部觀光局指導、中華民國自行車騎士協會主辦的「2023 臺灣 KOM 登山王之路-春季」於今天(27日)清晨在花蓮登場,活動全程依照臺灣登山王挑戰路線模式,經過太魯閣峽谷、中海拔的混合林到2500公尺以上綿延不絕的高峰,以更充裕的騎乘時間,擁有百分百的「臺灣自行車登山王體驗」、同時更深刻飽覽路程中的絕世美景!

今年有來自荷蘭、香港、丹麥、英國、澳洲、韓國、新加坡、美國、加拿大、法國、德國、日本、菲律賓、玻里尼西亞、越南、等共計 16 個國家地區近 40 位的外籍車友,
連同國內好手齊聚一堂。
其中,前澳洲職業車手 Simon Gerrans 也來參加這次的春季 KOM,為這次的賽事增添了不少驚喜和亮點。Simon 曾在2005 年至 2018 年間為歐洲一級車隊效力,並曾四次贏得環澳冠軍及 2013 環法自行車賽單站黃衫,以及 2014 環澳公路自行車賽冠軍、2016澳大利亞世界巡迴賽冠軍等。Simon表示,他在歐洲騎過滿多路線,一直很想來騎台灣的KOM,但10月無法成行來台,這次應曜越公司邀請來台參加台北國際自行車展,並特別情商主辦單位,參加這次的
春季 KOM。

此次比賽終點為海拔 3275 公尺的武嶺,因為關原路段正在修路,大會計時扣除此路段的時間,讓選手們能慢速安全通過。今日選手在雲霧繚繞的天氣中出發,山頂氣溫只有 4 度,所幸一路都未下雨是非常好的天氣。男子組出發後形成 13 人的領先集團,通過西寶補給站後由男子組冠軍何彥誼、第二名吳沂璋和第三名 Simon Gerrans一路領先到終點前 10 公里,在車友俗稱魔鬼坡的大禹嶺-武嶺路段 Simon Gerrans 落下,形成前兩名對決的局面。

完成春季 KOM 三連霸的臺灣小將何彥誼(Equipo Finisher)表示:「我大概從西寶開始與吳沂璋和 Simon Gerrans 輪車到終點,速度比我想像中快很多,今天的完賽時間我很滿意,接下來我會到西班牙發展兩個月,希望可以好好學習歐洲賽場的經驗並帶回來臺
灣。」

第二名吳沂璋表示:「我們一直和 Simon Gerrans 輪車到最後 10 公里,我告訴 Simon這是最後 10 公里了,大家就開始調整自己的配速。到最後一公里時何彥誼領先,我們
雖然差距 30 公尺但我已經沒辦法呼吸到氧氣,雖然看的到他距離我很近但卻怎麼樣都追不上他,我相信當時他應該也跟我一樣痛苦吧。」

環澳四冠王 Simon Gerrans 在本次拿下第三名,Simon 表示:「感謝大家這是一場很難的比賽,尤其是最後幾公里的爬坡真的非常陡,前兩名的選手非常強表現得非常好很有潛力。這是我第一次來台灣,看了自行車展及來參加臺灣 KOM 比賽,臺灣是一個很漂亮的地方,比賽非常高強度,非常期待下次能再參與。」

拿下本次登山后,現任職於國立台灣體育運動大學並曾奪下 2021 KOM 女子冠軍的曾可妡,此次代表台中市女子自由車隊出賽,她表示:「本來想說可以更快完賽但真的沒力了,建議平常訓練一定要超過 4 小時,爬坡一定要開心,保持愉悅的心情去爬坡,就不會覺得痛苦。」

主辦單位特別感謝本次大會贊助的曜越單車 Thermaltake Bicycle 不僅贊助車友自行車水壺,更帶領團隊一起在碧綠神木補給站服務車友,超級暖心,謝謝曜越的夥伴們,另也特別感謝 Betery – 運動能量補給贈送男子、女子總排名前六名選手好能耐蛋白棒、耐力甜膠囊,也為所有選手的精彩表現喝采。

「2023 臺灣 KOM 登山王之路-春季」之後,車友最愛的環花東自行車大賽系列活動,將於 4 月 15-16 日熱鬧登場,6 月 26 日「2023 臺灣 KOM 登山王之路-夏季」及 10 月27 日「2023 臺灣 KOM 自行車登山王挑戰」的系列活動將於近期開放報名,詳情請參閱臺灣 KOM 自行車登山王挑戰官網 www.taiwankom.org,歡迎對自行車活動有興趣的
朋友持續關注協會 FB 賽事轉播訊息,為來自世界各國的自行車選手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