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實共舞 讓5G提供學生沉浸式學習體驗 「教育部112-113年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全面啟動】

【記者范家豪/屏東報導】 在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支持下,教育部規劃校園5G示範教室與學習載具計畫,(25)日由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司長李政軒、國立屏東大學校長陳永森與國立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以及教育部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輔導計畫辦公室、全國各縣市300多位師長,在以元宇宙世界連結到現場的開場中,啟動「教育部112-113年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計畫」,運用5G新科技於教學現場,提供沉浸式學習體驗,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

▲教育部112-113年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全面啟動。(圖/屏東大學)

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長李政軒表示,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規劃「校園 5G 示範教室與學習載具計畫」,以建置學校5G應用服務學習環境為目標,引導學校善用5G行動通訊網路、新科技,結合虛擬實境(VR)教材與教育元宇宙平台等,實施創新教學,以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能力。此外,本計畫也將建置XR數位共學中心,透過5G行動通訊網路與3D虛擬直播教學應用配備,引導學生善用5G網路與新科技於線上互動情境探索學習與沉浸式學習,培養學生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能力。在過去於110-111年推動「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輔導計畫」,補助各直轄市及縣(市)之國中小學共計69校,受益學生達二萬人次以上,教育部112-113年也持續精進提升5G新科技教學方案。

▲教育部112-113年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全面啟動。(圖/屏東大學)

「教育部112-113年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計畫」總計畫主持人同時也是國立屏東大學吳聲毅教授說明,本次計畫除了延續前一期「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輔導計畫」,透過VR教材提供學生沉浸式體驗與高互動認知的學習目標外,更進一步會提供教育元宇宙教學資源整合。這次「112-113年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計畫」總計共評選出 97 所學校執行VR與教育元宇宙融入教學的實施,另評選出10所XR數位共學中心執行VR虛擬攝影棚之建置,搭配63所收播端學校共同合作進行遠距直播教學,以開創多元沉浸式體驗。

▲虛實共舞 讓5G提供學生沉浸式學習體驗。(圖/屏東大學)

啟動會議現場,亦有幾位第一期參與的教師繼續執行這一期的計畫。其中第一期的優良學校-苗栗縣蕉埔國小就是受益於此計畫的最佳例子。苗栗縣蕉埔國小林在營主任表示,學校位處偏遠但在110年下半年電信公司就布建5G網路訊號,有效提昇多媒體互動課程的推動。計畫執行老師劉姿辰在自然領域太陽的運轉單元及綜合領域的防災單元,讓學生透過VR新科技,進行身歷其境的情境式學習、高互動的操作式學習,有效提昇學生的學習成效。

▲教育部112-113年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全面啟動。(圖/屏東大學)

另外,參與計畫的學生陳思杋也指出,新科技VR的課程讓自己學習意願提昇,在自然領域裡透過VR教材把原本較為抽象的概念具體化,讓自己學習上更容易理解;在英語學習上能直接與虛擬人物高互動的對話,反覆練習讓自己輕鬆開口說英語,而且老師在課程中會安排小組討論共學,讓課程不再只是單純的聽講而已,她很喜歡這樣的課程進行模式。

▲教育部112-113年5G新科技學習示範學校」全面啟動。(圖/屏東大學)

此外,高雄市九如國小呂美惠老師投入數位學習推動多年,呂美惠老師認為數位科技輔助學生養成後設認知學習是必要的。今隨虛擬實境硬體設備的普及,藉由VR身歷其境的體驗及高互動性的操作,加上以學生為中心的學習方式,能夠促使學生主動探索學習,培養其獨立思考的能力,正是符應學習策略的精神。她的VR科技融入課室教學活動,過程中搭配自學、共學、互學與導學等四學的教學策略,讓學生可於一個虛實混合的學習環境中沉浸探索,並與其他學生互助合作,一起完成課程任務,習得課程中所需的知識與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