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許家源/台北報導】

路透社消息,巴西總統新聞辦公室週六表示,出於健康原因,巴西總統路易斯·伊納西奧·盧拉·達席爾瓦取消了原定於 3 月 27 日至 31 日的中國行程。此行包括週二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晤,被視為巴西新任總統於 1 月上任的一項重要舉措,旨在加強與巴西最大貿易夥伴的關係。

巴西總統魯拉21日在巴西出席一項活動。圖/路透社

據報導,已診斷出由甲型流感引起的細菌性和病毒性支氣管肺炎,並已進行治療。“儘管臨床有所改善,但共和國總統的醫療服務部門建議將前往中國的旅行推遲到病毒傳播週期結束時”,醫療服務部門在一份說明中指出。巴西政府已將這一推遲通知中國當局,並表示打算重新安排訪華行程。

一位高級總統顧問告訴路透社,儘管美國試圖阻止與中國在這一領域的聯繫,但巴西仍將尋求中國的技術和投資,以在南美國家發展半導體產業。半導體將成為路易斯·伊納西奧·盧拉·達席爾瓦總統下周訪華的重點之一。他的最高外交政策顧問、前外交部長塞爾索·阿莫林表示,巴西承受不起在中美之間日益緊張的局勢中偏袒任何一方。訪問期間,盧拉將尋求與中國的合作,以促進可持續發展和巴西的數字經濟。阿莫林在接受采訪時說,兩國正準備就 1988 年發射的中巴 CBERS 小衛星計劃以及通信和微電子設備生產協議簽署協議。

根據原訂計畫,魯拉中國行的主要活動是28日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巴西總統府發言人畢門達(Paulo Pimenta)先前表示,魯拉23日晚間在聖保羅敘利亞黎巴嫩醫院做檢查時確定感染輕度肺炎,隨後返回首都巴西利亞。魯拉曾於2011年罹患喉癌,經過手術和放化療及一系列檢查後,負責總統健康的醫療團隊於隔年宣布魯拉痊癒,但一直關注可能會影響呼吸道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