幣圈暗潮洶湧!SEC示警:應謹慎投資加密貨幣

商傳媒|綜合報導

儘管今年以來幣圈動盪不安,比特幣近來卻逆勢反彈,原因正是歐美銀行連番暴雷,導致投資人對金融業信心大減,資金因而轉向去中心化數位資產。比特幣這個月已大漲兩成,今年以來更暴衝66%,打敗傳統避險工具「黃金」。

對於虛擬貨幣的穩定性,市場依舊看法兩極,華頓商學院金融學教授西格爾(Jeremy Siegel)認為,「人們一旦對銀行業的信心恢復,比特幣近期的漲勢恐怕會消退。」意即,當人們再次認為將錢存在銀行很安全時,比特幣漲勢就會再度回落。

圖片來源:翻攝玩股網

有鑑於加密貨幣市場的暴起暴落,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23日發布公告,示警投資人應對「加密資產證券」保持謹慎。原因如下:

首先,提供加密資產投資或服務的人,可能未遵守適用法律,包括聯邦證券法。根據聯邦證券法,公司不得提供或出售證券,除非該項目已在SEC註冊或可免除註冊。同樣,法律要求證券經紀人、投資顧問、替代交易系統(ATS)和交易所,向SEC、州監管機構和/或自律組織(例如FINRA)註冊。這些未遵守證券法的加密商,可能不會提供關鍵資訊,包含經過審計的財務報表,這將使投資人無法做出明智的決策。

再者,加密資產證券的投資風險極高,往往波動較大,流動性容易不足,許多主要平台無力償還債務。另外,平台的權力結構高度集中且不透明,技術故障、駭客攻擊也時有所聞,一旦發生,持有加密資產的公司可能倒閉或破產,投資人恐怕將血本無歸。

SEC還提到「加密貨幣詐騙猖獗」,這些詐騙者透過龐氏騙局、金字塔式推銷等方式,利用流行的加密資產來引誘散戶,往往導致投資人承擔毀滅性的虧損。SEC也強調「儘管是明星代言,投資人應該考慮潛在風險。僅僅因為名人代言而做出的投資決定,並不一定是個好主意,有時甚至不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