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美術館尋覓隱微重要議題,提煉渺小忽略記憶

記者許家源/ 台北報導】

新竹市美術館即日起至今(112)年6月4日推出《逐花綻放的幽徑》展覽,本展邀集吳燦政、丞舞製作團隊/蔡博丞、杉浦康益、陳聖文、陳漢聲、楊偉林、葉璇、蔡毓婷、羅硯澤、蘇小夢等10位擅用不同媒材的當代藝術家,以及7件館藏作品,分別以聲音、舞蹈、雕塑、繪畫及金工等媒材表現自然生態具有生機力量之樣貌,及對當代議題之反思,敬邀民眾踴躍觀展。

竹市美術館逐花綻放的幽徑詮釋社會隱性議題 圖/新竹市政府

副市長蔡麗清今(24)日出席記者會時表示,新竹市是個人文底蘊豐厚的年輕古城,市府積極耕耘地方文化工作與美學教育札根,今年春季,市府舉辦如「春季寫生日」等一系列藝術展演活動,讓新竹的春天充滿藝術氛圍。

她說,美術館作為城市藝術文化中樞的角色,希望能不斷擴增市民文化視野,這次特別邀請獲得許多國際獎項的丞舞製作團隊作品《浮花》參展,將藝術跨域展演導入展覽,盼能帶給市民更多元的藝術體驗。

竹市美術館逐花綻放的幽徑詮釋社會隱性議題 圖/新竹市政府

文化局長錢康明表示,美術館今年度的策展主軸「隱微的力量」聚焦探討日常生活中微小卻可撼動環境的力量。本展以《逐花綻放的幽徑》為題,試圖尋覓社會中隱微但重要的議題,亦想提煉社會中渺小卻被忽略的記憶。

藝術家范素鑾表示,感謝文化局在30年前就收藏《紫苑》這件作品,對當時的她而言是非常大的鼓勵。明(25)日就是一年一度的美術節,感謝文化局辦展慶祝,希望未來的展覽能持續讓傳統與現代藝術創作並存,兼顧到不同類型的藝術家,也照顧到不同年齡層的觀者。

竹市美術館逐花綻放的幽徑詮釋社會隱性議題 圖/新竹市政府

丞舞製作團隊總監蔡博丞表示,藝術迷人之處就是可以接納所有的解釋、包容所有的想像,透過美的感知,可以改變我們視野、激起更多對生命的啟發,歡迎各位前往觀展,相信觀者都能在此遇到過去、感受當下、綻放未知的未來。

文化局說明,本次展覽共分為「靜謐逐花」、「重生綻放」、「花非花」3個子題,其中「靜謐逐花」的「花」為煙硝火花,藝術家利用不同的媒材詮釋社會中隱性的議題如何成為煙硝,衝擊著社會;「重生綻放」子題,藝術家藉由不同的媒材及技巧表現生命重生綻放的力量,也傳達了只要有希望,可如同死灰般再次復燃茁壯;「花非花」子題中,藝術家利用虛與實,隱晦表現對於生命中存在過,卻消逝了的美好人事物的追念、惋惜之情,也暗喻隨著時間流逝,萬物皆輪迴重生,記憶亦是。

竹市美術館逐花綻放的幽徑詮釋社會隱性議題 圖/新竹市政府

文化局指出,本展從900多件館藏品中精選7件作品展出,包含在藝術史中重要前輩畫家及新生代藝術家的作品。展出去年12月臺灣第一代戰後女畫家鄭瓊娟老師,為回饋家鄉所捐贈3幅100P的畫作《氳》。另也特別邀請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及臺南市美術館的典藏品參展,期待透過跨館的藝術交流,為市民帶來更豐富精采的展覽。

《逐花綻放的幽徑》展覽即日起至今(112)年6月4日於新竹市美術館展出,期間將舉辦多項推廣活動,歡迎民眾參與,更多活動訊息請上新竹市美術館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hsinchuartgallery)查詢,或洽03-524-7218及1999為民服務專線查詢。

今日記者會,議員陳啟源、吳旭豐、宋品瑩、黃文政、立委鄭正鈐助理及多位里長皆到場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