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快樂廣福學堂」打造老而不老的銀髮樂活生活

【記者張永漢/高雄報導】旗山廣福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並設置C級巷弄長照站「青春快樂學堂」是旗山少有閩客共存的融合社區,擁有多元文化特色,希望社區長者來到據點學堂擁有青春的笑容和快樂的心情,讓『青春』和『快樂』逗陣陪伴社區老大郎下半人生。

廣福里老年人口比率高達26%以上屬超高齡社區,加上青年人口外移,面臨照顧人力資源不足,銀髮志工成為廣福社區推動在地據點服務的主力,老人照顧老人也是偏鄉據點的日常,包括:古林麗珠,歐惠超,吳洪妹,陳滿英,趙秀金等志工正忙碌著準備午餐,據點長輩目前有30幾位,還有獨居送餐的10幾位,每天超過50份以上餐點都是出自這群平均年齡超過70歲的志工,讓不能出門的長輩也能得到關懷和照顧,據點的餐點除注重營養美味外還要考慮長輩牙口,旗山廣福社區發展協會理事宋祥霖走進社區廚房,看見志工們切菜、洗菜、煮飯、炒菜等各自分工有條不紊,不時還會傳出爽朗笑聲,樂觀積極的態度讓人感動。

社區也推廣食農教育和飲食文化,擁有好手藝的阿嬤們,配合節慶習俗和時令也會包客家手工湯圓、閩南的潤餅,讓據點長輩感受到滿滿的幸福和口福,志工運用手巾寮特產綠金毛豆更開發特有毛豆粿,在農特產展售活動中大受好評。

獨居的秀金姐每天騎10分鐘摩托車來社區,從工作中找到樂趣並相互支持,一天不到社區就不習慣,70幾歲周梅英志工們每天為長者量體溫、測血壓,即將滿65歲的鄧富蓮和許青繡除負責健康促進和手工藝課程外,自主參加各種培訓課程,並取得市府家防中心中階宣講員資格,每年進行30場次性別暴力初級預防宣導。

因為有青春不老的心情,86歲高齡古林麗珠越做越有勁,76歲劉吳洪妹要把客家醃菜的好手藝傳承給下一代,一群老而不老的志工讓廣福社區發光發熱!

&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