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興冷凍投資3億智慧物流中心 低溫無人自動倉儲公司今啟用

南部最大聲/ 曾志豪

高雄首家卡車直達門口的冷凍冷藏自動恆溫倉儲隆興冷凍廠在高雄耕耘50年,自108年投資3億將部分廠房拆除改建,導入雲端管理系統與自動化設備打造智慧物流中心。今(24)新廠完工啟用舉辦落成典禮,現場由隆興冷凍廠總經理周和忠主持並介紹隆興歷史與發展過程,高市府經發局專委陳怡良及多家企業代表均到場祝賀,共同見證新廠落成啟用。

高雄首家卡車直達門口的冷凍冷藏自動恆溫倉儲隆興冷凍廠投資3億打造智慧物流中心今(24)啟用,總經理周和忠(左4)、經發局專委陳怡良(右3)及多家企業代表共同見證新廠落成  圖/ 曾志豪翻拍

位於小港區的隆興冷凍廠是高雄大型低溫國際物流中心之一,為迎合少量多樣發展趨勢、降低人員低溫環境作業負擔,投資3億將部分原廠拆除改建為無人冷凍自動倉儲空間,導入雲端管理系統並運用智慧棧板,打造約6,000個自動倉儲儲位及250坪的溫控理貨作業區,成為高雄第三個擁有低溫無人自動倉儲公司,每年估可服務12億元以上貨品進出。

經理周和忠解說冷凍智慧物流中心進出貨流程與自動化技術  圖/ 曾志豪翻拍

隆興冷凍廠總經理周和忠致詞時首先感謝祖父母遠見及父親支持創新發展,投資打造高雄首家卡車直達的自動恆溫倉儲,種下隆興DNA,更早在25年前就帶入ESG精神,導入二次冷媒汰換傳統高風險的氨滿溢式系統,大幅降低工安風險,在921強震中仍無任何外洩且正常運作,得到最好的驗證。

隆興冷凍廠在地耕耘50年,打造冷凍智慧物流中心正式啟用,邀請經發局與業界夥伴共襄盛舉圖/ 曾志豪翻拍

周和忠表示,他在十年前加入推動現代化後推式倉儲及自動控制系統,2016年申請通過經濟部標檢局外銷食品倉儲廠,是全台唯5的合格廠房。他指出,全新冷凍智慧物流中心導入無人低溫自動倉儲,取代人員開堆高機進入負20度的作業環境,快速完成進出貨作業並降低工安風險,並設置RFID智慧棧板及建立雲端WMS倉儲管理系統,完善食品追蹤溯源,客戶庫存產品也能透過雲端資料庫即時取得資訊並實現零距離管理,讓銷售及庫存零時差。

隆興冷凍智慧物流中心打造6,000個自動倉儲儲位及250坪的溫控理貨作業區,成為高雄第三個擁有低溫無人自動倉儲公司  圖/ 曾志豪翻拍

經發局長廖泰翔指出,市長陳其邁上任後推動產業轉型優先政策,除發展半導體、5G AIoT等高科技產業外,更持續傳統產業導入自動化、智慧化,未來將持續透過地方型SBIR、促產補助及產業輔導等多元方案,帶領高雄朝亞洲高階製造中心邁進。本次隆興冷凍智慧物流中心就是獲促產補助的成功案例,感謝隆興看好高雄發展,配合前鎮漁港由行政院挹注81億全面升級翻修,超前佈署強化在地倉儲量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