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能黑金不斷進化 民眾黨團:排黑才能讓綠能產業發展

記者許家源/台北報導】

2016 年5 月新政府上任後,依蔡英文總統所揭示的「非核家園,永續台灣」理念,啟動國家能源轉型工程,落實打造台灣成為一個綠能矽島。如今2025年再生能源占比確定跳票,太陽光電及離岸風電的實際裝置容量進度也嚴重落後,經濟部將其原因推給疫情,其實黑金介入、龐大的利益輸送結構與法規不完善才是主因。民眾黨團立法委員陳琬惠、幹事長張其祿今(24)天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加速完善法制、打擊黑金介入,方能落實淨零排放的目標。

綠能淪為貪腐溫床,加速完善相關法制   民眾黨團:排黑才能讓台灣綠能產業發展   圖/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立委陳琬惠表示,在氣候變遷與能源危機雙重壓力下,再生能源成為世界關鍵詞。台灣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好發地震卻也蘊含豐富地熱資源,可是國內地熱能開發技術與同為火環帶國家的日本、紐西蘭相比明顯落後,還有法制、技術創新、環境保護、原住民權益等議題需要克服。再生能源多元化是台灣能源轉型的重要途徑,地熱只是其中一項,民眾黨團去年提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修正草案,政府應該積極處理,才能讓台灣綠能穩健發展。

陳琬惠直言,台灣綠能蟑螂橫行,根據高檢署統計,截至2022年綠能行賄總計偵辦60案,羈押18人,起訴66人,國營企業輔助政府推動光電立意良善,無奈官股代表私相授受、形成臭不可聞的光電權貴集團。在學甲槍擊案、台南市正副議長選舉涉賄、南市經發局長陳凱凌及行政院前發言人陳宗彥接受性招待爆發前,誰也沒想到綠能產業暗藏黃與黑。

陳琬惠指出,經濟部近日號稱與法務部合作成立「打擊妨害綠能產業發展犯罪聯繫平台」,可是綠能蟑螂索賄手法不斷進化,預防其實更甚於治療。請經濟部能源局說清楚曾行賄的業者未來還能否參與綠能開發案?主管機關必須訂定明確規則,設置排黑條款,才能讓台灣綠能產業發展具公平、透明和可持續性。

綠能淪為貪腐溫床,加速完善相關法制   民眾黨團:排黑才能讓台灣綠能產業發展   圖/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立委張其祿直言,目前政府推行光電太陽能、風力發電等用地、圈地,本身就是特許經營事業,不但補助建設,還可將電以高額價格回賣台電公司,創造出經濟租(Economic Rent)的「超額利潤」。而為了拿到特許權,國營事業、地方政府、公股事業爭相競逐、彼此拉關係、互相營利,更引入地方業者、政治人物、利益團體乃至黑勢力等金權結構,導致弊端、賄賂及暴力威脅事件叢生,這在學理上就是一種「尋租(rent-seeking)」的概念,導致「綠能家園」儼然淪為「黑金家園」

張其祿指出,今年1月台電購入一度風電要花7.14元、購入一度光電要花4.87元,遠高於平均發購電成本,加上「挹注大量稅金、公帑救台電」,「能源不穩及電網韌性不足」、「電網安全堪憂」及「黑金叢生」等問題,都顯示執政黨不務實的能源轉型已付出多種高昂社會代價。蔡政府缺少緩衝、漸進、務實及過度民粹的「大綠能」政策,可能將有「大綠能後的大缺電」之隱憂

張其祿直言,面對以上問題,政府須檢討、重建「務實的能源轉型政策」,建立好緩衝、漸進、銜接的能源轉型進程,同時完備綠能建構的法制及監理機制,並思考新乾淨能源引進、研究開發等等,讓台灣確實走向能源轉型、乾淨能源穩定供給的正確方向。

綠能淪為貪腐溫床,加速完善相關法制   民眾黨團:排黑才能讓台灣綠能產業發展   圖/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

民眾黨團呼籲,政府應該積極修訂法規,建構完整2050淨零排放規劃,不能再以薄弱的行政規則規範重大國家政策;導入多元彈性措施解決風光電進度落後的困境,同時打擊黑金介入,才能穩健朝淨零排放的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