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高工技優保送國立科大 人數居花蓮職校之冠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112學年度四技二專技優保送入學招生分發錄取結果公告,花蓮高工學生黃閔祥等四人因技藝績優,保送國立科技大學,校長黃鴻穎期勉他們未來在各自領域能發光發熱。

▲花蓮高工指導老師黃啟彰(中)與錄取臺北科大的吳冠伯(左)、黃閔祥(右)合影。(圖/花蓮高工提供)

花蓮高工技優保送的四人是,電機科黃閔祥、吳冠伯保送國立臺北科技大學機電技優領航專班,周沐、林憨少淇錄取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土木工程系。技優保送主要是選拔曾於全國技能、技藝競賽獲得前3名的得獎者,或是經選拔後擁有國手資格的學生,花工致力於培育學生專業技能,今年技優保送人數為花蓮職校之冠。

▲花蓮高工指導老師張文德(中)恭喜錄取國立屏東科大的林憨少淇(左)、周沐(右)。(圖/花蓮高工提供)

吳冠伯就讀自強國中時,哥哥就建議他就讀花蓮高工電機科,可以考取證照,學習實用的技能,投入職場更有優勢,因而他高一時就加入機器人社團,開啟選手練習模式,第一次參加技能競賽時,和同組夥伴慘遭淘汰,頓時萌生退意,父母親認經努力這麼久,中途放棄很可惜,不斷鼓勵他捲土重來,最後終在機器人系統整合職種獲得分區賽第一名、全國競賽銅牌的佳績,保送台北科技大學。

▲花蓮高工學生黃閔祥(左)與吳冠伯(右) 認真討論機器手臂的運作程式。(圖/花蓮高工提供)

黃閔祥就讀國風國中時,就下決心追隨兄長的腳步,成為花工技能競賽選手,再者他覺得擁有一技之長比讀書重要,所以進入花工後,他加入選手訓練,認真錘鍊專業技能,即便放學後或週末假日,依然全心苦練,高二參加第51屆全國技能競賽機電整合職種取得銀牌,高三轉戰機器人系統整合,在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拿下銅牌,而他的學業成績也始終保持在班上前三名,他很感恩指導老師黃啟彰,犧牲假日陪伴選手練習、研究題目,才有今天的光彩。

建築科學生周沐宜昌國中畢業後進讀花工,父母希望他專心課業,他設法說服爸媽,表示訓練可磨練技能,能與他校交流增廣見聞,一旦技術純熟則有利就業。因此,他每天早晚得應付10公里的求學路,晚上練習更為辛苦,偶爾電動摩托車沒電,他又餓又累困在半路,也不曾想過放棄,終在工科技藝競賽拿下金手獎全國第二名,讓他得以技優保送屏東科技大學,同時獲得公費到國外參訪的資格。

▲花蓮高工學生林憨少淇(左)、周沐(右)參加測量競賽時神情專注。(圖/花蓮高工提供)

周沐的競賽搭檔林憨少淇同時錄取屏科大,就讀自強國中時,是體育班籃球專長,韌帶受傷後只能放棄籃球,受到2位花工畢業的姐姐影響,他到花工求學,同時加入測量選手訓練,為了彌補以前荒廢的學業,他只要遇到不懂的地方就請教同學與老師,不斷練習重複解題,找大量的題目練習,認真用心、堅持到底的態度,成就了他技藝競賽金手獎全國第二名。

校長黃鴻穎表示,近年來該校不斷提升教學品質與設備水準,以務實致用為目標,注重學生技能專業的培養,彰顯技職教育的核心價值,並結合產業界的資源與合作,培育出許多具有實力與創意的優秀人才,感謝教師們用心指導和陪伴學生們成長,也祝福這些憑藉技優保送入學的學生們,在未來能夠在各自的領域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