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美館推出「土水的大情小調」系列活動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為慶祝3/25美術節及向臺灣近代雕塑第一人黃土水致敬,國立臺灣美術館特別於3月25日(六)、26日(六)推出「土水的大情小調─2023年美術節系列活動」,以「臺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展覽為主題,推出結合展覽、科技與文創等藝術跨域活動,「土水的大情小調─2023年美術節系列活動」的「大情」,傳達黃土水大師對臺灣藝術的貢獻、影響力及重要性;「小調」則是受黃土水大師的影響遍地開花,包含藝術人、設計人、科技人、文創人、烘焙人等。邀請大小朋友攜手來國美,「藝」起鬧熱美術節。

2023美術節系列活動首先以「臺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展覽揭開序幕,共展出37件黃土水作品及豐富的文獻資料,展區中並特別設置「雕塑主題教育展示區」,由黃土水展品中的兩大宗──「人」與「牛」為觀察標的,輔以本館園區部分雕塑作品對照為例,提供觀眾由這兩個特定主題的切入,比對藝術作品在寫實、半具象、簡約及抽象的各種表現手法,建構觀眾對於雕塑技法與媒材的基本認識。現場除了園區雕塑模型的靜態展出,並以AR技術召喚大型雕塑原件作品,提供觀眾更多元的雕塑欣賞與詮釋的互動體驗途徑。

除了精彩的展覽外,國美館也特別在3月25、26日二天辦理「藝術文創市集—向前輩藝術家黃土水大師致敬」主題市集。邀請中部地區8所大專院校藝術設計相關科系參與本市集,臺中教育大學、雲林科技大學、嶺東科技大學、建國科技大學、弘光科技大學、僑光科技大學、清華大學、臺中科技大學等。設計藝術界的莘莘學子們,先行閱讀學習大師風範,再以創新創意注入市集商品之設計,作品包含有手工藝品、編織、絹印、插畫、陶瓷、木藝、似顏繪、人物速寫、文創商品與植栽等,期待透過優秀的學生作品,體現藝術的多元與多樣性,讓更多人了解黃土水大師對臺灣藝術界的貢獻,永續前輩孜孜不倦之精神,共同向前輩藝術家黃土水大師致上最高的敬意!此外,還有更多驚喜在〈水牛群像〉AR互動體驗,邀請民眾準備好手機,一起集點、闖關、換精美贈品。

國美館廖仁義館長表示,在這以「美術」為名的特別節日,感謝藝術家們對藝術的貢獻,更感念臺灣美術史上開路先鋒最具代表性的人物黃土水,感念他在短暫一生的藝術歷程創作出許多經典作品,並引領眾多臺灣青年奉獻藝術創作之路。美術節推出各項活動內容豐富,精彩可期,歡迎大小朋友攜手,同享以前輩藝術家黃土水為名的美術節活動。相關展覽及活動詳情請參考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

「臺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展場
「臺灣土‧自由水︰黃土水藝術生命的復活」展場
雕塑主題教育展示區
雕塑主題教育展示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