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9歲老翁平常心抗癌 放射治療逆轉腫瘤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臺中一名89歲的黃老先生,因胃漲氣不適而就醫,原本以為是腸胃不適,但經由腸胃內科的檢查後,發現老先生肝臟竟有一顆7.64公分大的腫瘤,雖然老翁年紀較高,家屬曾猶豫是否接受易出現副作用的放射治療,但因黃老先生健康狀況佳,家屬最後決定積極治療,結果僅短短治療不到一個月,腫瘤就已縮小,且也未因放射治療而出現過多副作用,放射腫瘤科醫師建議,若家中有長者罹癌,在健康許可的狀況下,放射治療效果又快又好,可以搭配標靶藥物一起進行。

黃老先生的女兒黃小姐表示,父親一直以來健康狀況都不錯,不但不菸不酒,每天規律飲食且正常睡眠。所以在黃老先生發現肝臟有腫瘤後,仍堅持讓父親積極抗癌。爾後黃老先生被轉至放射腫瘤科接受放治療。臺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林伯儒醫師談起這名患者,也覺得相當特別,並解釋雖然老先生因C型肝炎引起肝癌,且年紀較大,但治療後的成效卻相當不錯。

林伯儒醫師表示,許多人都會擔心放射治療會出現不適的副作用,然而是否出現副作用,其實因人而異。像黃老先生僅接受15次低分次、高強度的放射治療(一般正常次數約在20至30次左右),其劑量比一般患者還強,但目前並未因放射治療而出現嚴重不適,生活幾乎一切正常。

林伯儒主任特別提到,現在的放射治療,已經都可以做到個人化、專屬化,只要能精準定位好癌症的位置與大小,都可縮減腫瘤,卻又不會過度破壞周邊的組織。像黃老先生在接受放射治療後,癌細胞組織從7.64公分降至5.6公分,癌症指數也從1310降至600多,效果十分顯著。

黃小姐則表示,父親一直以來都十分樂觀,而且就醫時配合度也非常高。她也提到照顧老人家,有時也要用點「心機」。「我特別請醫師配合,盡量不跟父親提到『癌症』二個字,只是跟父親解釋他肝臟長了東西,所以要去醫院做治療。」黃小姐觀察到父親因此用平常心去面對疾病,乖乖的服用標靶藥物,且與放射治療雙管齊下,目前她和父親都很滿意這樣的治療效果。

林伯儒主任也特別提醒,當高齡長者罹癌,建議還是積極控制,勿輕易放棄治療的可能性。「其實在臨床上,高齡長者在治療癌症後,也有不少預後良好的案例。」因此他鼓勵家屬先做好評估,再依長者的身體狀況給予適當的治療方式,才是上策。

臺中醫院放射腫瘤科林伯儒主任03
臺中醫院放射腫瘤科林伯儒主任表示,當高齡長者罹癌,建議還是仔細評估,勿輕易放棄治療
患者未接受放射治療前,腫瘤大至7.64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