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愛心義剪回饋社會讓愛從頭開始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嘉義報導】

內政部移民署日前公布第9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得獎名單,來自越南的新住民陳彤綺以「站在生命的轉彎處~啟動時尚.愛心義剪~」為主題,獲得社會公益服務組補助,陳彤綺原本在越南生活優渥,結婚來臺後為了家庭生計,從洗頭小妹開始做起,一路努力成為學校講師,她的翻轉人生,道出一則新住民勇敢融入臺灣,並用愛回饋社會的感人故事。

陳彤綺是越南籍新住民,父親是越南將軍,從小過著公主般生活,因為一時賭氣遠嫁臺灣,落腳在嘉義縣鹿草鄉,成為偏鄉的媳婦,人生有了重大轉變。為了照顧家庭,陳彤綺選擇美髮工作,從零開始學習,憑藉著自身努力,6年內取得8項專業證照,成功翻轉人生,目前不僅經營美容美髮工作室,同時在大同技術學院、樹德科技大學及中正大學等多所學校擔任講師,從洗頭小妹到學校講師,從參賽者到專業評審,陳彤綺一路走來不易,讓她更懂得感恩與回饋,利用專長來關懷弱勢,從多年前開始利用假日時間,在長照中心、養老院從事愛心義剪;且為了成為孩子的楷模,陳彤綺帶著孩子一起做公益,希望深植善的種子在孩子心中。

陳彤綺得知移民署辦理的「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她懷著感恩回饋社會的心,將過去的人生經歷及義剪經驗寫成計畫報名參賽,幸運地第一次報名就獲獎,目前陳彤綺已經號召到一群不分國籍的同業志工參與義剪活動,希望將愛傳遞到各個角落。

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嘉義縣服務站林炳煌主任表示,陳彤綺以自身努力,成功翻轉自己人生,並以愛心義剪的實際行動回饋社會,為社會公益盡一份心力,她用人生經歷寫成的築夢計畫,深獲審查委員的認同,透過計畫補助,實質幫助她持續進行愛心義剪活動。移民署自104年起辦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希望能幫助更多新住民能在自己的人生舞臺上發光發熱,期待更多新住民及子女踴躍提出計畫申請,讓移民署一起幫助新住民圓夢。

陳彤綺(右後)號召到不分國籍的同業志工參與義剪活動
陳彤綺義剪計畫獲移民署第9屆築夢計畫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