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道三大魔王同時感染 男嬰肺炎插管治癒

爽爆新聞網|記者陳靜安/台中報導

冬春季氣溫變化大,嬰幼兒呼吸道感染案例劇增,塞爆門診與病房。一名11個月大的男嬰,咳嗽流鼻水幾天後出現高燒40度合併抽搐情況,並且呼吸道症狀越來越嚴重,連食慾與活力都明顯減退。家人送至台中沙鹿的童綜合醫院就診,檢查後發現男嬰兩側肺炎,同時感染了呼吸道融合病毒、黴漿菌與肺炎鏈球菌,其中肺炎鏈球菌導致菌血症,男嬰也因為呼吸衰竭接受插管治療。經過經小兒感染科高佳慧醫師用心治療後,才恢復健康開心返家,醫護團隊也在男嬰出院當天幫他慶生,給予滿滿祝福。

高佳慧醫師表示,呼吸道融合病毒、黴漿菌與肺炎鏈球菌是嬰幼兒呼吸道常見病原菌,對呼吸道破壞力極強,是秋冬季節嬰幼兒呼吸道三大魔王級殺手。呼籲家長千萬不要輕忽家中孩童輕微呼吸道症狀,建議症狀發生超過3天就應該就醫,同時可以在寶寶滿六個月大時開始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增加孩子保護力,並銜接打滿三劑,避免出現抗體空窗期而造成保護力降低,導致感染風險機率變高。家中成員也可以施打疫苗避免感染後傳染給嬰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