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離異青少年心結解不開 拒互動遭孤立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電視劇「黑暗榮耀」正在熱播,劇情描述校園霸凌,各校園防制校園霸凌雖有既定機制,但醫師提醒仍要多關心青少年身心狀況。台中有一名青少年,因父母離異而悶悶不樂,對什麼事情逐漸感到沒興趣,慢慢地被同儕孤立排擠,後來經過大甲精神專科美德醫院院長顏銘漢詢問,才找出癥結點,經過輔導與家長溝通,才讓青少年恢復正常,融入學校的團體生活。

顏銘漢表示,電視劇「黑暗榮耀」正夯,劇情描述高中校園霸凌事件,他提到,孩子在學校被欺負,除了要了解本身個性、人格特質外,還要探討是否可能有過動、智能不足或社交困難等問題,這都需要經過完整身心科團隊觀察與評估,必須要社工師、心理師、身心科醫師、職能治療師與護理師一起協助孩子與家人,找出關鍵問題。

顏銘漢透露,日前有一位青少年在學校被排擠,因為同學找他打球被拒絕,下課邀他去玩也不願意,不論同學找他做什麼都不要,長時間下來不跟同學互動,逐漸跟同儕關係不好,變成被欺負的對象,後來經過他深入了解,發現雙親離異對他造成壓力,他很難接受父母分開的事實,心裡不開心,鬱悶情緒解不開。

顏銘漢說,該案例後來是找家長一起討論,給孩子安全感與自信,青少年才逐漸打開心結,也願意融入學校團體生活,不再被霸凌。醫師提醒,很多無法展笑顏的患者,只要持續給予關懷,跟他聊天,有時候不一定需要用藥,便能恢復正常。

除了校園霸凌外,職場霸凌也會發生。萬一被同事排擠、工作不順、造成失眠,顏銘漢建議,最好也能尋求身心科團隊協助,有時候個案到診間不講話,但是離開診間後便會跟別人講,因此,家人或朋友就扮演重要的角色,儘量傾聽與陪伴,必要時向醫師轉述,對個案就是最好的支持與協助。

另外,顏銘漢說,最近季節交替,為躁症好發時期,易出現心情異常高昂、話變多、失眠等症狀,如果患者認知到自己狀況與平時不同,應主動求診,配合醫師治療,不隨意停藥,親友也可給予關心、情緒支持、照顧及陪伴,才能讓病情早日穩定。

自由 美德醫院院長顏銘漢(左)表示,青少年遭霸凌需找家長一起討論,給孩子安全感與自信(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