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2050淨零碳排」衝刺!交通部全面加強配套

商傳媒|綜合報導

為邁向「2050淨零碳排」目標,交通部計劃,車站、機場、國道服務區、風景區、公有停車場、飯店等,2050年底前將設置6500個充電樁;未來也將推動電動車成平價主流商品。

根據國發會去年公布的「台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2030年要實現市區公車和公務車全面電動化,預計從現有的1170輛市區公車,至年底擴增到2300輛,預期到2025年,市區電動公車普及率將達到35%。2040年新售小客車和機車也要全面電動化,希望分別達成約38萬輛和90萬輛的新售目標。

然而,民眾目前仍面臨到充電設施不足,或是充電車位被佔用等問題。交通部表示,目前已規劃完善的電動車使用環境配套,並將在運輸節點設置充電樁。預計2050年底,慢速充電樁將達到6000個,快速充電樁將達到500個。交通部進一步說明,未來將補助或督導所屬機關和地方政府,在國道服務區、風景區、車站、機場、公有停車場和飯店等地方設置充電樁;經濟部則將在加油站等場域設置充電槍。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交通部積極推動電動車輛發展外,台灣各大車廠也紛紛推出各式電動車款,例如:台灣車廠「和信汽車」就計畫於2023年推出全新電動車款,並預計於未來幾年陸續推出更多電動車款。相信這些努力將進一步推動台灣車輛電動化的發展。

除了升級硬體配套措施,交通部也積極推動車輛電動化相關的法規配套,如:今年1月1日起實施的《汽車燃料管理法》,明定自2025年1月1日起,新車燃料效率應達到每公升油耗23.8公里以上,並訂定逐年提高的目標。此外,交通部也積極與各車廠合作,提高車輛能源效率,以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全面朝向環保永續目標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