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大選民調. 賴清德首度超車侯友宜

文/李宙龍.  圖/黃寶萱.

台灣民意基金會今(21)日發布民調顯示,2024總統大選支持度,以民進黨賴清德百分之36.2、國民黨侯友宜24.8、民眾黨柯文哲19,排名分居1、2、3名,該會董事長游盈隆指出,競逐總統大位的戰爭已重新洗牌,賴清德大幅領先原先被外界看好的侯友宜、及柯文哲,這是否成為大選重要的轉折點,令人關注。

和2月民調相比,賴清德支持度大幅上升8.5個百分點,侯友宜反向下挫7.6個百分點,柯文哲則約略維持平盤,小幅下滑0.5個百分點,形成選戰競爭結構的扭轉與改變,游盈隆指出,分析各月民調,4個月以來整體走勢,賴清德有強力往上的味道,侯友宜卻呈現明顯一路下滑的態勢,最穩定的是柯文哲都約在2成左右,游盈隆說明,九合一大選後4個月以來,局勢出現大翻轉,如今侯友宜情勢正陷入低潮,三人的競爭會不會就此定型,亟待密切觀察。

侯友宜今日受訪時表示,民調像浮雲一樣上上下下,都值得參考,隨時要自我惕勵,他認為,民眾期待的是政府親民有效率,他更關心的是市政建設,對於被評論兩岸論述需要補習,及是否被邀請加入國民黨中央提名委員會,侯友宜未正面回應僅表示,擔任縣市首長的人,都應該會有機會共襄盛舉,他對台灣的好,義無反顧。

民意基金會似乎亦考量到日前立委補選時,出現的選舉對象將造成戰爭之議題,本次民調關於2024總統大選的和戰議題,亦列入問卷,提問是否相信「民進黨執政會帶來戰爭,國民黨執政會帶來和平」?最後民調顯示,受訪者中百分之9非常相信,9.9還算相信,30.1不太相信,38.5一點也不相信,9.1沒意見,3.4不知道、拒答,統整後約有百分之68.6的受訪者不相信,僅18.9受訪者相信。

該民調結果顯示絕大多數台灣選民,對於兩岸發生戰爭與和平的成因自有定見,過去藉輿論操作該議題,雖曾蔚為風潮、頗有斬獲,但如今其效益已成遞減趨勢,民意基金會指出,該議題未來有可能成為藍營選戰主軸,但依民調結果,其行銷難度將會越來越高。

這篇文章 總統大選民調. 賴清德首度超車侯友宜 最早出現於 大是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