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產業指標活動!台北自行車及健身展今開幕

商傳媒|綜合報導

在全球具有產業指標地位的「台北國際自行車展(TAIPEI CYCLE)」,週三(22日)在南港展覽館登場,展覽期間到25日,展區橫跨南港展覽館1、2館;今年共吸引國內外850家業者參展,多達3050個攤位,參與實體展廠商包含:美利達(MERIDA)、巨大(GIANT)、桂盟(KMC)及速聯(SRAM)、SHIMANO等國際知名品牌大廠。

台灣國際運動及健身展及台北國際自行車展線上展(TAIPEI CYCLE DigitalGo)也在今日同步展開,線上展今年共吸引206家國外業者共襄盛舉。今年展會以「韌性供應鏈」、「數位鏈結」、「創新風格」、「騎行生活」及「永續共好」五大主題構築展覽面貌,展期間特別呼應「全球淨零碳排趨勢永續」議題,推出多項交流活動。

總統期許,臺灣的自行車和運動用品產業能繼續大步向前,讓MIT品牌越來越響亮。圖片來源:總統府

應邀出席的蔡英文總統致詞表示,「台灣已成為全球運動用品產業可靠的供應鏈夥伴」。去年臺灣的自行車成車及零組件產值超過2千億元,不僅比前年大幅成長23%,更位居全球第二。政府接下來將持續協助產業邁向智慧製造、掌握綠色供應鏈商機,也將透過疫後特別預算,協助中小企業跟上淨零排碳的行列。

臺灣的健身器材、運動衣、護具、球具,各式運動用品皆享譽國際。圖片來源:總統府

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台北自行車展是亞洲最大,規模僅次於歐洲,是世界第2大展,疫後開放更多業者實體參展,預估今年商機將「成長好幾倍」。

經濟部長王美花致致詞提及,台灣有最先進、最龐大的自行車供應鏈,加上ICT產業助攻,增加產業多樣性;雖然受疫情影響,自行車產業去年下半年到今年的業績不好,但電動自行車等高端需求仍暢旺,是非常好的發展。

台北國際自行車展22日開展,大會以韌性供應鏈、數位鏈結等爲主軸。圖片來源:總統府

根據貿協統計數據顯示,去年全年自行車整車出口量,受到全球去庫存化的影響,小幅衰退至194.4萬輛,年減1.65%;但因單價提高,整車出口值達16.17億美元、年增23%,平均單價上升至827.73美元,自行車整車出口國前三名分別是:美國、荷蘭、英國。

電動輔助自行車表現更加亮眼,去年出口量已突破百萬台,年增4.97%,出口值達15.53億元,年增18.08%。以外銷北美及歐盟市場為大宗,占電動自行車整體出口量達86%左右,前5大出口國分別是:荷蘭、美國、德國、英國及法國。其中又以法國、義大利及捷克,對電動自行車的需求攀升幅度最為明顯,出口量成長皆突破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