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ChatGPT當「閨密」!網友驚見他人聊天記錄

商傳媒|綜合報導

ChatGPT在全球掀起熱潮,但小心「網聊」恐怕會讓自己隱私攤在陽光下!最近就有國外網友發現,他在ChatGPT的「歷史欄目」看到別人的聊天紀錄,雖然不是全部的對話內容,而是簡短的標題描述,但仍讓他感到有隱私外洩的疑慮。

有網友發現ChatGPT的歷史欄目出現了不是自己的聊天紀錄。圖片來源:翻攝Jordan L Wheeler推特

研發ChatGPT的OpenAI公司發言人向《彭博社》證實有這項錯誤,也說明實際狀況「並沒有展示完整的對話內容,只是簡易的標題」。目前OpenAI已針對此問題進行修復,尚不清楚造成該問題的原因,而這項「歷史紀錄」功能已先暫時停用。雖然ChatGPT這次漏洞並沒有造成嚴重的洩露,但OpenAI也警示大家「不要在ChatGPT分享個人的敏感資訊」。至於Google推出與ChatGPT互別苗頭的「Bard」聊天機器人,官方也宣布本週將啟動公眾測試,開放美國和英國用戶註冊,可加入候補名單等待。

其實本月稍早,陽明交大就舉辦過兩場座談會,探討「人工智慧(AI)」帶來的衝擊,不少人認為,須對AI給予的內容抱持懷疑的態度,更擔心AI收集資料會侵犯隱私;更多人擔心自己會被AI取代,陽明交通大學教務長陳永昇表示,未來人類工作不一定會被AI取代,但卻一定會被善用AI工具的人取代。與其被動等待被淘汰,還不如在學時就先學習如何使用AI工具,培養科技素養,包括運算思維、機器學習、資訊識讀等,更要有獨立思考及批判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