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產創人才培育 擴增臺灣的數位國力

記者許家源/台北報導】

賴清德副總統今(21)日上午出席大肚山產業數位新南向論壇致詞時表示,大肚山是臺灣製造業的重鎮,包括超過1千多家的企業,也是臺灣製造業的黃金廊帶。總統府林佳龍秘書長在擔任臺中市長時,就看到產業界的需要,號召產業界的領袖,共同成立了大肚山產創基金會,一起解決產創發展的需求及人才培育等種種問題,更帶領團隊往數位發展、往新南向推動,擴增臺灣的數位國力。

回顧台灣百年歷史,台中大肚山這個地方是非常重要的啟蒙時代發源地,是奠定後來美麗島事件及圓山組黨的基石。大肚山的東邊有林獻堂先生在1921年推動的「台灣議會設置請願運動」,林獻堂先生是有錢人家,本可以一輩子過好日子,但他為了民主啟蒙,號召許多有志人士,在沒有飛機的年代,到基隆港坐船數天才能抵達日本、再坐火車抵達東京。這個運動共14年計15次赴東京帝國議會,雖然當時並未成案,但卻奠定日後1935年11月22日台灣的第一次選舉。

賴清德認為,幾十年來,我們共同打下醫療服務、ICT產業、精密機械等產業基礎。未來除了立足臺灣,也要走出去開拓數位、智慧醫療國力。他身為醫界一分子,面對這場百年大疫,感受非常深,除了看到疫情衝擊全球人類的健康跟生命之外,這場疫情也改變了人類的生活、消費方式、經濟的結構,甚至於醫療服務的型態跟行為。在這場疫情之下,臺灣醫療行為更快速、更緊密、更深入地與ICT產業結合,往智慧醫療的方向發展。人工智慧與大數據分析,再加上物聯網,臺灣醫療服務範圍更為擴大,包括健康促進、數位診斷、數位醫療及遠距醫療服務等,同時也提高了醫療服務效率,這也是總統在第二任就職典禮上所揭櫫精準健康、醫療戰略核心產業。未來,他非常期待醫界、科技界、產業界共同合作往這個方向來邁進。

今天論壇另一主題是如何往新南向方向發展。目前衛福部及臺灣醫界已經形成了一個團隊,共同合作到邦交國、新南向國家或其他國家興建醫院,從事醫療服務,帶動臺灣醫療產業發展,值得我們持續推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