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ME遭偷天換日!鎳塊變石塊 損失近4千萬

商傳媒|綜合報導

電影情節真實上演!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在荷蘭鹿特丹的1個倉庫,原先存放54噸成袋的鎳,近日被發現,全部變成了石頭;被調包的鎳僅佔庫存的0.14%,重量達54噸,總價值約130萬美元(新台幣3961萬元),並涉及9份LME合約。

知情人士指出,這些鎳的失主很可能是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 & Co)。據外媒報導,摩根大通在幾年前買了這些鎳,並在2022年初將其登記為可根據LME的合約交割。目前沒有跡象顯示,摩根大通在整個過程中有何錯處,進而導致這場損失。

而這次「鎳塊」變「石塊」,不單涉及財務損失,更傷及到保管方的信譽。LME對此回應,目前這9份合約已經取消,交易方也已收到通知。據悉,控管該倉庫的是大型物流公司Access World,其母公司為礦商嘉能可(Glencore),Access World暫時沒有對此多做回覆。

目前整起事件還不清楚究竟是哪裡出差錯,盜竊或欺詐所造成都不一定。根據LME規定,倉庫需要負責驗證和檢驗這些金屬,Access World可能要揹負相關責任。但金屬交易員之前普遍認為LME的合約不會出問題,所以即使是部分合約存在不規範情況的消息,也將引發喧然大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