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刀霍霍!亞馬遜宣布裁員 半年不到2.7萬人失業

商傳媒|綜合報導

亞馬遜(Amazon Inc.)今年1月剛才裁掉1.8萬人,週一(20日)又傳出再裁9000人。從去年11月至今,短短不到半年已經裁掉2萬7千名員工。

外媒報導,亞馬遜執行長賈西(Andy Jassy)20日在給員工的備忘錄中宣布,公司將再裁減逾9000名員工,主要受到影響的包括:雲端業務、人力資源、廣告和Twitch直播業務。賈西於信中提到「我們今年年度計劃的首要原則是精簡,同時使我們能夠繼續大力投資於關鍵的長期客戶體驗。」

《路透社》報導分析,隨著經濟不景氣,客戶紛紛縮減開支,導致亞馬遜原本高獲利的「雲端和廣告事業」部門成為首要「開刀」對象。而根據《CNBC》報導,亞馬遜去年11月至今年1月,上一輪裁員共影響逾1.8萬人,當時主要開鍘對象是亞馬遜商店與人員、體驗和技術(PXT)部門。儘管亞馬遜裁員人數相當可觀,但對比其他科技業,亞馬遜去年12月時,員工總數高達150萬人,因此裁員占比不算太高。

亞馬遜於新冠疫情後大舉招募,全球員工數由2019年底的79.8萬人,擴增至2021年底的逾160萬人;對照當時榮景,美國科技業近期連番爆發裁員潮,或許可歸咎於疫情過後,遠端及線上需求退潮所致。

臉書(Facebook)母公司Meta執行長祖克柏,本月15日也才剛宣布今年再度啟動新一輪裁員,規模高達1萬人,是繼去年12月揮刀裁掉1.1萬人後再度大舉裁員。根據裁員追蹤網站Layoffs.fyi的統計,今年以來有503家科技公司,共已裁撤掉14萬8165名員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