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高齡社會 協助失智老人指紋建檔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臺灣即將於2025年步入超高齡社會(65歲以上人口達總人口數20%),根據臺灣失智症協會推估全臺失智人口超過47萬人,也就是說每50位台灣人,就有1位以上是失智者。臺灣失智人口數,更是以平均每天約增加38人的速度在成長,政府及民間都應及早準備,而與民接觸最頻繁的警察,無非就是落實社區警政的關鍵人物。

日前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五分局水湳派出所李明翰、劉宜宗,在接獲民眾報案稱:雷中街與平德路口有一迷失老人。李等兩員旋即趕往現場,到場後發現一名老婦坐於路邊、臉上露出茫然不安的神情,李等兩員趕緊上前安撫老婦情緒,在經過警方詳加詢問姓名,並搭配警用小電腦查詢後得知,該名老婦姓黃(42年次)正確年籍資料,警方徵得黃婦同意後,協助按壓指紋建檔,並馬上通知黃婦家屬到場將她帶返家。黃婦家人對於警方協助其母親找到回家之路 ,再三感謝。

由於許多失智症老人往往缺乏口語表達能力,是極易走失的高危險群,根據警政署統計指出,近3年來平均每年都有逾3400人失蹤老人,平均來說,每天有接近10位的長者失蹤,一旦遇到嚴峻寒冬時,迷失老人很容易因失溫而危及生命。

我們深知警力有限,民力無窮,同時有鑑於社區警政是警方在地化中重要的一環,因此推動社區服務對警察機關來說可是責無旁貸之責。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五分局積極推廣失智老人的指紋建檔服務,希望一旦發生老人走失案件時,在警方尋獲的過程中,只要警方一發現迷途老人,可立即透過指紋資料庫協尋到家人,希望能讓迷途老人在很快的時間內就能安全返家。迎接高齡社會的到來,希望民眾家中若有失智長者,鼓勵到警察機關建立指紋建檔以防走失!

警方捺印指紋
警方捺印指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