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深入頭城 金魚厝邊帶您看見開蘭第一城的大小事

實習記者林聖為、曾鳴虹、駱彥廷/宜蘭報導

宜蘭頭城在地創生團隊「金魚厝邊」即日起至3月27日展出「職人背影、頭城縮影」職人故事展,網羅當地各領域、鄉里30位職人的故事外,更結合頭城地景地貌的特色,製造出五感體驗,匯集頭城老街的文化來做精采的呈現,有興趣的民眾千萬不要錯過。

走進金魚厝邊,負責人彭仁鴻一一的介紹著頭城在地職人的故事,包括了頭城老街、五漁村、頭城車站南北的在地產業、文化教育、藝術工藝與公眾環境等。彭仁鴻表示,為了發掘頭城的文化,因此承租下了這個地方,和志同道合的夥伴,探索在地的人事物,來述說這裡的故事。

▲網羅當地各領域30位職人的故事。(圖/樊德惠攝)

金魚厝邊表示,當近距離觀察頭城後,不禁發現一個個職人的背影宛如頭城的靠山,又如頭城的縮影,因而希望藉由展覽,彰顯當地職人們的故事,帶領更多人來認識頭城。

相關的職人分區包括了~

頭城老街:
二三事版主打造頭城在地網路社群、傳承道地古早味的吳記鳳薯酥、李榮春文學的傳頌者李士儀、世代承襲文化打造無礙空間的林士傑、鐵工達人徐宏達、元宵孩子龍的創辦者徐錫南、傳承蘭陽書法之美的康潤之、陳柏瑞巷弄裡的長照站、黃志安巷仔口的味道、用畫筆記錄家鄉的黃興芳、拼布手藝.謝藍傳承的賴淑真。

五漁村:
Neil Roe木製浪板師、打造心之所嚮農村生活的卓陳明、定置漁網的推廣者張立人、港口社區發展協會(吳季信、吳誌祥)的港口社區孤棧、黃士洋海上的環保艦隊、深入家鄉也深入社區的劉厚漢。

▲匯集頭城老街的文化做精采的呈現。(圖/樊德惠攝)

頭城車站以北:
建立無為而治山林的石正人、打造音樂橋梁的明馬丁、浪板再生達人的施燦欣、音樂教育的散播者董幸霖、藍染裁縫技藝的蔡秀慧、木藝雕刻達人藍文萬。

頭城車站以南:
林文亭頭城特產鹽水芭樂、林建宏香傳一甲子的製香產業、梁鈜傑廟宇文化(北管.宗教刺繡)、陳正勝畫筆下的百魚、無形文化資產漢陽北管劇團的陳玉環、跟著馬偕腳步及故事的陳順福、四十甲溼地的守護者蘭陽城鄉美學基金會(蕭錫鑫、蕭順德、高莉庭)。

▲頭城老街永續小旅行。(圖/樊德惠攝)

金魚厝邊建議遊客們可以順著頭城老街、五漁村、頭城車站以北、以南的動線來參觀,並從在地元素打造的裝置藝術和聲音設計,以及職人們的故事,來遊走微觀美麗的頭城,並用不同的角度重新認識現今的「開蘭第一城」。